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D5]
中医药参与治疗

铜川全省率先清零

1月20日,马某带着9岁的女儿小晗一家三口自驾从武汉前往铜川探亲。1月25日,一家三口同时被确诊新型肺炎。
   从小晗被确诊为铜川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起,铜川全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四级联动
  全力阻击疫情蔓延

   疫情发生后,铜川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战时”状态。春假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天候在岗,先后深入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看望医护人员,检查调研防控工作,并深入车站、农村、小区、商场超市及重要道路检查点,实地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铜川市还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的联防联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9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取消春节休假,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县成立相应指挥机构,实行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四级包抓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全面排查检测入铜高速路、国省干道车辆和人员,启动6个公安检查站、21个联合设置防疫检查站、19个临时执勤点,出动警力1277人次,累计盘查入铜车辆10.2万辆21万人次。按照一户不漏、一人不漏要求,采取“大数据+网格化”等方式,实行村组、社区、物业、片警网格化联防机制,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累计排查群众26.6万户92.3万人次。

  医疗精英
  纷纷请战奔赴武汉

   武汉疫情蔓延期间,铜川市多家医院医务人员纷纷请战前往武汉。据统计,包括铜川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阴媛媛、铜川矿务局医院感染科赵二艳、铜川市妇幼保健院手麻科朱海龙、耀州区人民医院张凤艳、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李庆涛、宜君县人民医院杨彩萍、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的史席静等医护人员先后分批前往武汉实施医疗援助。
   阴媛媛自1月26日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战斗了55个日夜。作为重症医学科专业的她,一直坚守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中医药参与防控
  取得了良好成效

   1月23日以来,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先后收治4名武汉来铜探亲输入患者及2名感染亲属,及时组织专家会诊,选派优秀医疗团队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积极诊疗。
   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提升定点医院传染病区收治能力,增设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床位84张,2个定点医院分别组建3个梯队75名、45名医护人员队伍;建立涵盖急诊、重症监护、呼吸、感染、心血管、中医、护理、影像等33人的专家指导组,视情况统一调度。
   2月6号上午,小晗治愈出院;2月7日,小晗的父母治愈出院;2月8日上午,铜川市第四例新冠肺炎患者(70岁)在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治愈出院;2月19日上午,最后两名在铜川治疗的确诊患者出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铜川市委市政府将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和市人民医院3名中医专家纳入救治专家组,让中医较早介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中。中医专家组结合病人病情,辨证论治,确定个体化诊治方案,实现精准施治,提高治愈率。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