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陕西话,话经典

“陕话烂漫”方言朗读活动举行

陕西话,话经典,11月30日晚,一场有关方言的盛典——“陕话烂漫:‘陕西话与世界’方言朗读之夜”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陕西籍艺术家、作家和歌手,全程用陕西话朗读、演绎了诸多古今经典文本。
   当晚,一支绚丽多彩的“霓裳羽衣舞”舞蹈,和一段融入钟楼、秦腔、凉皮等陕西本土元素的“陕话烂漫”概念片,拉开了朗读序幕。在以朗读经典文学文本为主题的上半场活动中,海茵和徐杰两位艺术工作者,分别朗读了白居易的《登观音台望城》和杜牧的《长安秋望》。两位朗读者随后又朗读了李白的《清平调》其一、其二,展现了李白的豪放诗风。从唐代回到当下,紧随其后的文学文本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以及贾平凹的《秦腔》等经典之作。朗读者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刘研和胡小莉、陕西广播电视台包志坚组成。据悉,今年适逢路遥70周年诞辰,主办单位也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准备了纪念版《平凡的世界》,缅怀这位影响深远的陕西作家。在上半场与下半场之间,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梅花奖获得者李君梅女士为朗读之夜带来了一段精妙绝伦的秦腔表演。
   下半场则由朗读转为演绎,由经典文学文本转为“寻常巷陌”的通俗文本。朗读之夜特别请来在陕西学习、工作的省外人和本地人一起参与“方言接龙”游戏。紧接着两场为《武林外传》《泰坦尼克号》等中外经典影视剧配音的游戏又带起新的热潮。
   活动最后,歌手程渤智带来了《西安人的歌》,这首歌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很红且播放率很高的方言歌曲之一。来自不同地方甚至不同国家的人们汇聚在西安这座城市中,在此交流、在此沟通,就像《西安人的歌》唱的那样,“有一座城市/它让人难以割舍”,同样也有一种腔调——“陕西话”让人恒久不忘。 华商报记者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