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完成六项改革任务

10月29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审计科科长李岩发布该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该局牵头完成的改革任务共6项已全部完成。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李奕慧主持发布会。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中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建立改革任务台账和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进度安排,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2018年以来由该局牵头的6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汉中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汉中市委深改会审议。目前,该局已全面完成六项改革任务。
   扎实抓好中省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反馈问题整改。代汉中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汉中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按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工作进展,今年7月29日筹备召开全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汉中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整改现状,对11个县区截至7月底仍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了逐一交办,各县区党政负责人签订了任务书。9月10日,省整改办对全省各市(区)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预警,汉中市中省环保督察整改总任务数44个,完成数40个,总完成率为91%,列全省第一。
   制定新一轮三年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9年1月8日印发了《汉中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提前完成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全面打响新一轮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创新开展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和“清炉”行动,扎实开展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深入、精准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治污降霾措施。
   2018年,汉中中心城区优良天数294天,优良率80.5%,同比增加25天,超额7天完成省考指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49微克/m3,同比变好7.5%,低于3微克/m3完成省考指标任务;PM10年均浓度81微克/m3,同比变好5.8%,低于4微克/m3完成省考指标任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打好打赢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
   《汉中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和汉江水污染补偿,推进禁养区内80家规模化养殖场关闭、搬迁。完成247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市沿汉江37个重点镇办需建设的38个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33个。严格排污许可制度,加强涉水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加快洋县、镇巴、佛坪等5个新水源地保护区通过省政府批准。启动水环境热点网格监管项目,实施城固、洋县、略阳、留坝、佛坪5县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坚持实施采测分离,定期开展巡河排查和预警监测,全面开展县区水质排名。
   下一步,该局将认真落实中省市改革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汉中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重大举措早日落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