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书讯

让美学走进生活

美学大师宗白华随笔集《细雨下点碎落花声》出版
近日,宗白华随笔集《细雨下点碎落花声》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美学有着更高的渴求,此书一经出版,即受到颇多关注。
   宗白华(1897年-1986年),原名宗之櫆,字伯华。著名哲学家、美学家、诗人。曾长期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史教授,我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兼备中国古典文化底蕴和西方美学修养。他是把中国体验美学推向了极致的新道家代表人物,被认为是中国学者中将中西方美学融会贯通第一人。宗白华与朱光潜并称中国美学双峰。著有《宗白华全集》及美学论文集《美学散步》《艺境》等。
   本书是美学大师宗白华馈赠给现代人的礼物,是其论人生、论艺术、论美学的精要,荟萃《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等经典美学随笔,启发人的哲思并带来美的感受,在追求效率、着眼于功利的现代社会,帮助人们寻回内心流失的诗意与纯真。作品分“孤独时有美”“美从何处寻”“万物静观皆自得”“一切的一切,都在美中”四大章节,着重探讨了生活的应有之义,以及如何使生活尽量地丰富、优美、愉快、有价值。
   宗白华认为,生活即是经验,包括“对外的经验”,即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思维、记忆;与“对内的经验”,即思想、情绪、意志、行为。好的生活,既要增加我们对外经验的能力,也要改观我们对内经验的质量。美学问题首先是人生问题,美学是一种人生观。我们如何欣赏艺术作品,如何建立一种审美的态度,直至形成艺术的人格?作品向我们娓娓道来,能够切实加深和丰富我们对于美学的认知。
   《细雨下点碎落花声》这部作品解释了中国艺术的至境,同时也显现出一代美学大师的人生至境。在宗白华引领我们于日常生活或艺术领域探究美的过程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了自身更完善的人格,那是我们心中更理想的自己。
   在宗白华看来,人们必须将美学纳入生活,美学即是一种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就必须增加人们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记忆等能力,同时更要主动改观内在的思想、情绪、意志等品质,建立一种审美的态度,形成一种艺术的人格。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