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专访 《重庆大学670万建赝品博物馆?》作者江上:

我追求的是真相 希望相关部门还公众一个真相

近日,有微信号发布了文章《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将刚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推上风口浪尖,文中质疑展出佛造像、玉器、青铜器等400余件展品真伪问题,引起网友关注热议。
   10月15日,重庆大学通报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微信公众号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报道,重庆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的处长严小红表示,博物馆的设立,应当向馆址所在地文物主管部门备案。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应当在陈列展览开始之日10个工作日前,将陈列展览主题、展品说明等向陈列展览举办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目前,重庆文物局尚未收到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设立备案申请,同样没有收到重庆大学博物馆的举办展览备案申请。
   引发热议的《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作者是谁?他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文章发表后,他的工作、生活受到了哪些影响?重庆相关部门是否与其沟通联系?
   10月16日晚,经过陕西省文物鉴定专家蔡一阳先生牵线搭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了文章作者江上,电话里对其进行了专访。

  >>谈赝品: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全是赝品

   华商报:有没有想到,您微信公众号这篇文章会引发如此大的反响?
   江上:没有想到。在此之前,我的公众号是一个供自己玩的小号,平时写一些作品,关注的人很少,没想到这篇文章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华商报:截至16日晚,这篇文章阅读量有多少,留言有多少,您回复了多少?
   江上:目前阅读量已经超过了70万,留言4000多条,由于没有时间一一回复,我只回复了其中一小部分。
   华商报:以前经常写此类文章吗?
   江上:写过一些,但没有这次反响大。
   华商报:您写这篇文章目的是什么?有些网友质疑,您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增粉。
   江上:(笑)写一篇文章就能增粉,我的公众号就不会只有这么点儿粉丝。我只是参观完重庆大学博物馆后在自己公众号里写了一些观后感而已。我看到的是什么就写什么。而且我是以存疑的方式、商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疑惑。
   华商报:您和重庆大学有没有特殊关系?认识博物馆文物捐赠者吴应骑教授吗?
   江上:没有任何关系。以前几乎没听说过吴教授,我们没有任何交集。
   华商报:在您看来,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赝品比例有多少?
   江上:百分之百是赝品。

  >>谈收藏
  爱好收藏 从事收藏30年左右

   华商报:有报道称,您曾经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获得过中国新闻奖在内的各类新闻奖。
   江上:我没有在媒体工作过,做过宣传工作,现在退休了。
   华商报:江上是您的真名还是笔名?
   华商报:江上是我的笔名。在报刊媒体上发表作品,我用的都是笔名。
   华商报:《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文风幽默诙谐,很能吸引大家的阅读兴趣。这是您一贯的文风还是刻意为之?
   江上:我平时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人,这不过是我将想要说的话转换成文字而已,没有刻意。
   华商报:您从事文博工作多久了?
   江上:我是一名收藏爱好者,从事收藏工作30年左右。高中时期我就接触这项工作了。
   华商报:您的收藏知识是自学的吗?
   江上:除了自学,还向周围的朋友、同行学习,在实践中学习。
   华商报:以您目前的影响,算是权威专家了吧?
   江上:我不是权威,也不是专家。我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只是因为这件事情被推到了舆论前沿而已。

  >>谈影响
  “有好朋友到重庆看我是否还健在”

   华商报:此事对您的工作、生活有没有造成影响?
   江上:影响是有一些。事发后媒体蜂拥而来,网上、公众号上各种评论都有,包括谩骂,但整体还好吧。
   华商报:我看留言区,不少同行、朋友、网友都在为您的人身安全担心。
   江上:很多朋友打电话、发微信提醒我注意安全,甚至有朋友到重庆来看我是否还健在。目前,我没有感觉到有人身安全方面的威胁。
   华商报:有部分网友的留言很粗鲁,甚至是骂街式的。您怎么看待?
   江上: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就想到会有反对声音,因为这涉及很多人的利益。任何一篇文章都可能有人骂,所以我并没有感到诧异。
   华商报:大部分网友比较客观理性,很多人持支持态度在声援您,您对此有什么感想?
   江上: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相信多数人的判断。
   华商报:有网友说作为一名重庆人不应该发表有损重庆形象的文章,您怎么看?
   江上:作为重庆人,看到这种丑恶的现象更应该站出来说话。因为重庆人有胆量对假恶丑说不,也有度量包容自曝家丑的人。这种丑恶现象,重庆人不说,难道让外面的人去说吗?我觉得自曝家丑要比别人曝好得多,这说明重庆人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重庆人有这个气度。
   华商报:截至目前,重庆相关方面,比如重庆市文物局、重庆大学等,有无和你沟通、联系?
   江上:目前没有。我觉得重庆的舆论生态环境很好,我对此很放心,我也有信心此事会得到妥善处理。

  >>谈希望
  希望相关部门还公众一个真相

   华商报:重庆大学博物馆15日闭馆的事,您了解吗?
   江上:我从媒体上看到了,暂时闭馆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措施,可以防止出现更大的混乱,我对此表示理解。
   华商报:吴应骑教授的女儿说,这件事他们也是受害者,好心办了坏事。您对此怎么看?
   江上:我只能说“呵呵”(笑)。
   华商报:您希望事件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江上:我追求的是真相,希望相关部门还公众一个真相。学校办博物馆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会屡屡出问题,我觉得应该从机制上、体制上加以研究,彻底予以解决。
   华商报:包括大学博物馆在内的非国有博物馆越来越多,你对此怎么看?对此有哪些忠告或建议?
   江上:非国有博物馆增多是一件好事,说明社会在进步,文化在发展,大家对文博事业越来越关注。文博事业发展的同时,由于机制、体制上的一些东西没有跟上,因此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我这个层面应该思考和解决的。我希望民办博物馆事业能继续发展,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