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华商报社第六届“虾语杯”学生作文大赛进入最终评审环节 评委们高度评价大赛——

雏凤清音 少年风采 未来可期

经过评委们认真评审,华商报社第六届“虾语杯”学生作文大赛的评审工作进入最终评审环节,33位来自西安各名校的评委以及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们将评审出最终获奖的参赛者。两万多篇参赛作品,让评委们感受到了参赛小选手们的才华,评委老师们对参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华商报在此选登几个大赛评委的精彩点评。
   此次大赛由知名教育品牌“虾语文”全程冠名支持。虾语文,是起源于千年文化古都西安、研发总部在北京的纯语文品牌。虾语文倡导“培养兴趣,激发潜能,塑造思想,提升品质”的教育理念。强调培养学生语文从基础到阅读写作的综合素养,课程教学丰富又注重实效性,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注重提升学生语文认知的思想、思维能力,以此建立学生长远系统的语文学习体系。 华商报记者 赵媛

  
文字体现孩子们的情怀和担当
  大赛评委: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刘莎

   我有幸阅读了近300份初高中同学的来稿。此次作文比赛有两个话题:“国家、我们、未来”和“我和我的生活”。从来稿中可见,同学们能够把握话题的主要方向,结合自身对生活的发现、有理有据地进行写作。
   在“国家、我们、未来”这一话题中,同学们展现出了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民族担当,既有对国家历史的回顾,有对现在的反思,还有对未来的展望。小作者语言功底深厚,文字理性,逻辑思维和辨证思维性极强。
   “我和我的生活”这个话题非常有广度,来稿内容有对亲情的感激,有对友谊的赞美,有对集体的热爱,有对乡情的怀念,有对兴趣的介绍,有对梦想的追求,有对成长的思考,有对环保的提倡等,体现了中学作文“学会关注生活”的理念,也体现出孩子们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最难能可贵的是,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生活、对人生、对生命的思考和热爱。
   作文比赛既是一个写作水平比赛的平台,也是一个写作爱好者展示自己的舞台。从社会角度来看,这个活动更是给青少年一个方向的引领,引领同学们做积极健康、乐观向上、有责任、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新一代接班人。

  
一场美妙的奇幻游记
  大赛评委:西北大学附属小学 蒋海丽

   细细品读来自孩子们的800份充满奇思妙想、浸透历史文化又有憧憬美好未来的大赛作文,内心充满期待,又怀有敬畏之情,我知道这每一篇作文的背后都有一颗怀揣梦想的种子,都有一个文学创作启蒙的路标。
   本次作文大赛以“一场奇幻游记”为话题,文章中要体现“长安”“丝绸之路”“未来世界”等元素。这样的话题给了孩子更大的创作空间,更能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从而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创作的大门,也明白了原来作文可以超越时空去构思和创作。
   “题好一半文”。好标题首先要恰当、贴切、准确。从这点来说,参赛学生基本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如参赛作品中有《大漠·滞碍·黄沙·凯旋》《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等标题,让读者从题目中就可捕捉到写作的重点和画面感,从而吸引读者继续品读。
   选材新颖,不落俗套;大胆创作,文思涌动。本次大赛优秀的作品中都能闪现出孩子们读书的印记:大胆的构思,童话、科幻故事的创编,无不让我们惊叹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和思维的活跃。古诗词的引用恰到好处,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字里行间不丢失自我的思考和探索
  大赛评委:西安交大阳光中学 孙冰

   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两个竞赛题目:“国家、我们、未来”及“我和我的生活”。前一个题目,极具“历史感”“未来感”,张扬“家国情怀”,突显“青年担当”;后一个题目看似普通,却包罗万象,引领中学生审视平凡生活中的点滴精彩,发现生活的真谛与意义。
   评审工作带给我愉悦。我惊喜地看到了这群青少年的心胸、气度、才华和识见。他们比我想象的还要令我惊喜。各色文字异彩纷呈,角度多样,题材丰富,有生活中的小确幸:友情、亲情、师生情;有对科技便捷的冷静思考;有与历史文化名人的隔空对话;有品茗听琴、书香缭绕、古韵悠悠的高雅情趣和审美格调;有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家国深情与郑重承诺。在这些异彩纷呈的各色文字里,让我深感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在对平凡生活细致入微的描摹中,能够穿插社会变化的脉络,注入昂扬向上的时代气息,同时不丢失自我的思考和探索。

  
积累丰厚 文章大气磅礴自有深意
  大赛评委:长安区第一中学 张慧

   经过两轮的评审,决赛入围作品已尘埃落定,回顾评审的过程,真的很难取舍。本次参赛的作品,无论是初中组还是高中组水平都比较高,雏凤清音,令人欣喜。
   从参赛作品的内容看,取材广泛,贴近生活,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对生活的细致体察,深入思考,对民族国家命运的高度关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立意或深刻、或新颖、或引人深思、或令人动容。
   从参赛作品的语言看,风格多样,有的大气磅礴,有的温婉含蓄,有的平实中自有深意,有的激昂中不乏严谨。选手们驾驭语言的能力普遍很高,读来的确是一种享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选手的阅读积累很丰厚,对传统诗词的引用,常是信手拈来,俯拾皆是,赏心悦目,这体现了基础教育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调和强化。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这样一群孩子,这样的一些文章,让我们顿生未来可期的豪情和希望。

  
胸怀壮志 秀手写华章
  大赛评委:陕西省西安中学 敖宏铭

   本次作文大赛命题指向“立德树人”,与中高考作文命题思路接轨。评阅参赛作文,感受很深,一句以概之:“胸怀壮志,秀手写华章。”
   首先,立意高远,契合核心价值观。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围绕主题立意,历数祖国发展进程,暗合时政热点,关注祖国未来发展,明确“追梦少年”的主人翁地位,树立为“中国梦”奉献的远大志向,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其次,选材多样。素材涉及古今中外以及社会众多领域,以小见大。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关注生活细节,体悟人生真谛。写作思路流畅,思辨性强,体现了这个年龄阶段青少年对生活特有的感悟——感恩、通情、达礼、善思。
   此外,内容健康,表达知性好文采。作品文体多样,同学们多能展示自己的个性,引经据典,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尤其是记叙类的文章,细节描写精彩,生活代入感强,语言表达具有很好的表现张力,叙事写人生动具体。读文如读人,评委们欣喜地感知到现在中小学生细腻与阔达、感性与理性、稳练与热闹并存的内心世界,也快意于同学们的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