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书评作者讲堂

你好,亲爱的小古文!

文/王芳
你好,亲爱的小古文!
   首先,我要把你介绍给读者朋友们:大家通常把古文理解为文言文,或者理解为古代人写的文章。文言文是和白话文相对应的。在大约100年前,中国爆发了一场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的内容之一,就是提倡以浅显通俗的白话文代替晦涩难懂的文言文。
   古人用的语言,说话和写文章通常是不一样的。你想想,最初的文章是写在竹简或布帛上,写上去后很不容易修改,所以下笔前一定要仔细斟酌,确保准确。“文言文”中的第一个“文”字,你可以理解为“纹”,意为修饰,“言”的意思是表述、记载,“文言文”就是指古代文人记载一些事情或者抒发某些情感的文章。诗、词、歌、赋、曲、散文等多种文体,都可以称作文言文。
   不过,我这套书选择的篇目以散文为主,所选文章是按照作者或编者的生活年代排出先后顺序,从春秋、战国到清朝中后期,长达两千多年的文化浸润。另外其中包含了少部分的诗歌,比如《诗经》中被选入中小学教材的几篇经典诗歌。我将和大家一起穿越历史,回到春秋,品味战国,为汉唐文学骄傲,给宋元明清小文点赞。
   在前面几百字的简要描述中,我已经多次写到了年代。这是我常用的方法,不能算独家秘籍,但绝对好用。你们认真品读这套书后,不但系统学习了小古文,更重要的是在头脑中形成了一条清晰的中国历史线。这条线一旦形成,你们今后学习文史知识就会变得超级简单,而且事半功倍。那么,怎样才能在脑子里形成历史线呢?别着急,我在书中会一步步地带领大家掌握一些方法,让你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文史达人。
   女儿10岁那年,我第一次按照自己的方法给她讲解小古文。一开始,我觉得她未必能接受艰涩的文言文,后来,我发现她并不排斥学习。每次我讲的故事她都特别喜欢听,讲得多了,她就渐渐弄懂了“之乎者也”等的用法。有一天,我在开车,她在后排座位上突然问我:“妈妈,‘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中的‘之’的作用是取消句子独立性吗?”我当时真是一惊:她是怎么知道的?我急忙把车停到路边的停车位上,让她给我讲讲什么叫“取消句子独立性”,谁知她讲得头头是道,一点儿都没说错。我激动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从那以后,我专门在夏令营中开设了“古文拓展课”,给孩子们在历史的脉络中讲解古诗、古文,有时还伴着节奏诵读,上千个孩子通过这个方法爱上了古诗、古文。接下来,我又开始在“好芳法课堂”的网络课中讲解古文,这下听课的孩子就不止几万人了。他们都用我教的方法很轻松地学习和背诵文言文,并不是死记硬背。
   《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是国内首套将文言文放在“历史线”中讲解的书籍。语言轻松风趣,讲透中小学生必读的150篇经典文言文。不但包括精心绘制的“学习思维导图”,还有近60篇引人入胜的梳理历史知识线索的文章。跨越历史与语文学科,真正贯彻“大语文”教育观,帮助孩子愉快地学习小古文,领略古代文学之美,学习中国伟大文人的智慧和品格。
   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同学们中间流行着一句话:“学语文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周树人是鲁迅的原名,他的文章其实并不难,难的主要是前两项。不过我认为,只要拥有了好的学习方法,曾经生涩、枯燥的文言文和让人头疼的写作文就都不用怕了。伙伴们,和我一起开始小古文的探索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