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书评生活智慧

把厨房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文/宇过天晴
当翻看《日常食材教室》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坐在车站候车室的肯德基里,临近夜里十点左右,候车室的人也渐渐稀疏起来。闲暇时间能有一本书陪伴也是一段美妙时光,静静地体会一下时间,体会一下生活,也体会一下心里的宁静。
   无意间注意到餐厅的墙上竟然是以日常食材作为挂画来装饰的,平常生活中,菜场随处可见的番茄、土豆、洋葱,摇身一变也成为美的艺术品,正贴合了我手中的这本书,同时窃喜于这种机缘巧合的境遇。
   生活和做饭一样,重要的是你如何去调味和搭配,普普通通的蔬菜只要经过双手的加工,可以变成各种美味,这些美味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也如此,重要的不是我们拥有了什么,而是我们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什么,所以,生活的美随处可见,就看我们是否有辨认的能力。
   栗原晴美,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到后来的料理人,她出版过100本以上的食谱,全球累计发行突破3000万册,作品4次荣获被誉为“烹饪书界的奥斯卡”的世界美食图书大奖,她是日本料理界赫赫有名的厨娘。她用心打磨自己的菜品,为家人乃至更多的人创作出一道道美味,普通人只要照着做就能做出自己的拿手好菜。
   她的菜品也如她打磨的那样,来源于当下的时令蔬菜,也是平日里简单上手的做法。
   而她最让我钦佩的地方在于,一道普通的菜看似简单烹饪,其实会经过数十次、数个月的反复试验和调味,更重要的是在年近花甲时重新审视自己的初心,开办自己的杂志,在各式菜谱介绍中,加入人情味的小故事。
   她对食物无比热爱和执着!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食物真的很有威力,我相信食物有这样的作用,我要坚持到底,永不停止战斗。”
   出来工作以后,最初也是自己在厨房琢磨,虽然一开始也有弄砸的时候,可是追求的过程是无比喜悦的,有时工作忙起来会偷懒在外面解决,但是真正吃得舒心还是自己做出来的家常便饭。
   大家也都有同样的感受,每逢节日,家人和朋友聚集在一起,围绕着自己做出来的饭菜是最开心的时刻。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难道是外面的环境差吗?并不是。是味道不好吗?也不是。色香味俱全加上环境优雅的餐厅随处可见,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我想区别就在于,那些只是一些美味,享受过后只是为生活增加了一些调剂,而身在厨房自己动手的过程是在实实在在体会生活,这里面有我们的劳动、有我们的喜悦,也有对生活的感悟,厨房虽小,可它折射出一家人的生活。
   也深有体会La Cucina团队的这句话:“厨房真的是一个能给大家带来温暖幸福的地方,我们要把这样的厨房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所以,厨房做饭不再是一件琐碎的麻烦事,厨房清理也不再是令人讨厌的工作。用心去做一顿饭,再用心享受这样的成果,也是心灵升华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