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书讯

社会学经典之作《乡土中国》入选“整本阅读”单元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经过两年多的编审,将于2019年9月率先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等6省市普通高中投入使用。新版《语文》统编教材必修上册第五单元内容,是《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值得一提的是,“整本书阅读”考题,也出现在了今年浙江高考语文卷中。
   据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介绍,新版《语文》统编教材与原来“人教版”教材比,统编语文教材的变化大约有40%。其中要求背诵的古诗词共有20篇,不算很多;另外高中阶段推荐阅读的内容是《乡士中国》和《红楼梦》,阅读量倒是大大增加了。
   《乡土中国》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由作者根据自己上世纪四十年代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乡村社会学”课程内容结集而成。在书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传统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乡土社会面貌和内在精神气质,需要指出的是,书中讲到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本书是了解中国与中国人的必读经典。据悉,当前碎片化阅读盛行,设置此单元是为了强化经典阅读,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起到“厚底子”“磨性子”之用。作为社会学的经典之作,这本书承载着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前途的关注和思考,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有利于引导学生思考现实问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