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初中及以下全免费 日本为“催生”再放大招

9月8日,为改善持续多年的“少子化”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放出“大招”,亲自拍摄视频宣布:从今年10月起,无论收入多少,3岁至5岁儿童免费上幼儿园和保育园(类似托儿所)。
   这项政策被称为“幼保无偿化”。据日媒报道,无论收入和国籍,日本将从10月起免除3至5岁儿童幼儿园和保育园的费用,国家每月发放上限为2.57万日元(约合1649元人民币)的补贴。个别都道府县将医疗补助范围扩大至初中生,15岁以前免费看病。
   有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出台这项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刺激人口生育。日本出生率低下,日本厚生劳动省7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总和生育率为1.42,低于2017年统计水平。造成这一现象的一大原因是日本不结婚男女比例很高,这一现象的产生与企业用工制度有很大关系。另外,年轻男性过于集中在首都东京,以致一些地方城市尽管推出育儿援助政策也无助于提高出生率。除此之外,过大的生活压力也是日本人不愿生的原因。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投入2万亿日元(约1200亿人民币)到这项“育人革命”计划中,这笔资金中的绝大部分1.7万亿由提高消费税来提供,另外剩下的0.3万亿日元,则由企业承担。日本消费税率将于10月1日从8%提高至10%。日本共同社称,此次增税预计将带来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68亿元)的税收。
   日本多数网民认为,少子高龄化问题的根源在于年轻人收入过少、生活和工作的负担过重,那些结婚生子的人某种程度上已经算是日本社会的“富裕阶层”。“幼保无偿化”政策无非是让这一群体再次成为既得利益者,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只能一次次遭到压榨。调查显示,消费税增加后,日本以家庭(两名劳动力)为单位的可支配月均收入将下降9000多日元(约合550元人民币)。而且,各阶层的生活负担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老年和贫困阶层的生活成本将极大地提高。有声音称,要是真的为了国民幸福,消费税就不要再涨了。 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