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证券业净利润同比连续两年下滑

从业人员数量下降

“人海战术”告一段落
证券行业市场如何?从业者数量、收入和网点情况等是重要晴雨表。新近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营收、净利润、盈利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降幅达41.04%,已连续两年下滑。
  证券行业盈利连续两年下滑

   回顾2018年股市行情,可谓较为凄惨。报告提到,2018年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盈利连续两年下降;净利率为25.02%,较2017年滑落14.63个百分点,经营状况下降明显。从收入和净利润的集中度看,前5家证券公司集中度率分别为43.22%和48.80%,盈利的集中度要优于净资产和净资本,反映出龙头券商仍有具有经营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证券公司经营状况较2017年有明显下降,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是主要原因,各项业务都有一定程度的收缩。从净收入贡献的角度来看,证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下滑是拖累整体营收水平下滑的主因,两者较2017年的降幅分别为24.06%和32.74%。
   2018年整体从业人员减少的格局下,人员结构也发生变化。基础性从业人员减少,“含金量”高的岗位在继续稳定增加,说明证券公司前些年普遍使用的“人海战术”将告一段落,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对证券行业的渗透和冲击,证券行业的转型倒逼从业人员队伍结构优化。此外,分析师人数及研报数量双增,从业5年以上分析师占比超三成。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与证券市场交易活跃状况、佣金率水平密切相关。”西安一位熟悉券商情况的人士孙先生说。去年以来股市易跌难涨,市场环境比较弱,投资者不愿投钱炒股甚至不操作股票,导致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股票质押计提坏账减值也是削弱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西安部分券商员工跳槽、转型

   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收入不理想,跳槽也频繁出现。
   徐先生(化名)此前在一家外地券商的西安分公司工作,作为投资顾问经常忙着给客户解答炒股问题。后来到另外一家大型券商当中层领导,工作了一段时间,又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去了。他说现在的证券公司真的不好干。
   华商报记者认识的另外一家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赵女士,此前从事咨询工作,去年她已经换工作,说原来的分配方式不太理想。
   证券公司员工收入不理想的原因,大多是股市赚钱效应不足。华商报记者此前见到另一位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时,他状态还不错,忙着给客户答疑解惑。后来,他说已经离开这家公司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他说现在自己创业,主要从事投资方面业务。

  营业网点逆势扩张
  单个网点交易量持续下滑

   不过,部分地方营业网点逆势扩张。2018年底,证券公司营业部共11468家,较2017年增加5.47%,增加了595家。
   随着证券营业网络的持续扩张以及市场交易量下降,2018年单个证券营业部年均交易量持续两年下滑,至78亿元/家的水平,较2017年下降24%,已逼近2007年以来的低位水平。
   “年轻人工作忙,买房、养家,压力很大。”西安上班族陈先生说,炒股不一定赚钱,都在寻找其他机会。
   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最近利好消息比较多,特别是扎实培育机构投资者,增强资本市场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呼吁了多年的事,可以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只有让散户赚钱,而不是赚散户的钱,这是发展股市发展的根本逻辑和前提。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分析,证券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的趋势将持续,网点设置的功能性需加强,且与总部的协同也要优化,才能更好地发挥网点布局的优势。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目前很多营业部都没有散户大厅了,投资者在手机上、电脑上操作,市场还需要有赚钱效应,才能吸引更多新增客群参与。
   进入9月,多家机构称9月份A股行情有望稳中向上,科技+消费仍是布局重点。杨德龙认为,从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平稳,预喜的公司数量很多,但同时也有一些公司预亏较多,这体现出不同行业呈现出分化格局。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