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陕西非公企业经营总体平稳

投资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现状问卷调查情况,报告称,非公企业2019年上半年企业经营状况呈现出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研发创新意识有所增强,对未来发展信心较足,对下半年发展预期良好,但企业经营及用工成本持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才缺乏以及创新能力不足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21.7%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6.0%的企业经营状况平稳,仅有12.3%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差。从企业发展信心来看,大部分企业对下一阶段发展充满信心,其中50.5%的企业较有信心,46.4%的企业对下阶段经营情况很有信心,仅有3.1%的企业对下一阶段发展没有信心。
   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发力,融资问题有所缓解。调查显示,对于中、省出台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后,12.5%的企业感到融资问题明显缓解,65.1%的企业感到有所缓解,21.7%的企业感到没有缓解,只有0.7%的企业感到更加困难。从融资环境看,71.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有所改善,27.1%的企业认为没有变化,1.1%的企业认为更差。
   投资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企业从政府机构获得受益的政策主要是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方面优惠政策,此外部分企业也获得了创业辅导、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等政策措施。81.3%的企业认为投资与营商环境较好。
   非公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调查显示,55.2%的被调查企业没有技术研发,制造业的企业52.7%没有专利,49.7%制造业的企业没有研发资金投入。从调查结果看,企业虽然在技术创新上有所投入,但投入力度有限。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