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六年西凤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全国诗词征文大赛部分获奖作品选登

诗酒·墨香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冠名,陕西省诗词学会、华商报社主办的“禧福祥·6年西凤”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历时一个多月,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是一次集情怀和诗意于一体的诗词盛宴,也是以诗的名义,对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回首。
  
好诗涌现
  重拾长安文化精髓

   长安,培育了众多的诗人和文学家,《全唐诗》共收诗词四万九千多首,将近一半是在这里写成或与这里有关。诗歌不仅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更是弘扬一个民族精神和气节的载体,举办长安诗词大会是为了更好地推广诗词,让人们在诗词吟诵中,重拾了长安文化精髓,拉近古代诗人与现代人的距离,提升诗词的感染力,提升人们的文化内涵。
   作为本次活动的冠名方,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企业文化浓厚。开展此项活动,旨在通过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企业,汲取生活营养,感受时代发展,激发创作灵感,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文化凝聚品牌,品牌推动文化。企业应讲社会责任。举办诗词大会这样的文化活动,是用人文情怀打造古城文化名片,既是禧福祥践行文化创新的选择,也是企业实现奋起的活力所在。”

  
诗酒墨香
  践行文化传承

   酒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中国是一个以诗传世的古国,又是一个盛产名酒的古国。诗,是人类精神劳动产生的高雅艺术;酒,是人类物质劳动生产的精华琼浆。
   在中国,从远古以来,诗与酒就交织在一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而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诗酒文化”,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无数咏酒诗词,在此次全国诗词大赛征稿活动中,以“一带一路”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诗词作品,同时关于西凤酒文化,也创作出大量新作。以下为此次获奖作品选登。

  
行香子·禧福祥六年西凤酒
  (二等奖)
  杨青云
   一旦开坛,十里飘香。熏风儿、醉倒三乡。行人驻足,骚客徜徉。让闻之醉,尝之乐,饮之狂!
   膏粱秀水,精工绝技。把初心、酿入琼浆。感恩大众,回报乡邦。更酿成禧,酿成福,酿成祥!

  
水调歌头·赞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
  (三等奖)

  李跃贤
   肝胆蕴豪迈,逐梦有担当。
   蜚声天下,沉淀精粹是原浆。
   多少不眠砥砺,几许痴情探索,图治步铿锵。
   玉液带英气,一品意飞扬。
   东湖柳、西凤酒,圣贤章。
   神州入味,已将高格化清香。
   勾兑山河厚重,酿就英雄魂魄,甘美尽沧桑。
   把盏乾坤醉,超越铸辉煌。

  
禧福祥6年西凤酒赋
  (二等奖)
  杨军龙
   岐黄论醴,井鬼启酌。雍梁遏凤鹏之翥,漆渭流秫蘖之波。于是霭云临溥,廛坊网罗。采汉津以馏饪,掇坤萃而苾渤。浆澈绝尘,竟至餐霞之士,味甘回馥,频开败蕾之荷。所以揆物性,运匠魄。蒸五谷以胚子,封六年而坛钵。固知恤氓计苦,衔草吾责。唯当远庙堂之贡,适百姓之舌。又复革更曩旧,搏进烁卓。解囊馈世,经善与国也。
   闻夫殷帝三斝,朝歌常驻虹蝃之彩;苏子一阕,柳镇日增醉翁之嗟。浣饮辋川,戴归明月之境;啜别楼观,赠俟道德之学。是以回马长安,咸来流觞之约者也。
   观夫七秩禹甸,露荣以岁稔;八荒中夏,禊匿而民安。
   家国漫谐恺之景,内外通康庄之途。其若笋解箨,日驭驽。“一路”开行驼之响,“一带”应振臂之呼。贾商腾跃,胡漠来匐。兼以龙荷骊珠,龟驮洛梦。休气兆以四方,河清涤以九鼎。冀使对酒当歌,击节蔚咏也。
   乃嗟众星拱月,光泽西域之城;千旒集车,惠解他国之困。适逢共和纪念,七十载春秋而高兴;“带路”回头,十分一甲子以强劲。是以万佾舞雩,类侪竞秀。看华夏之今朝,联地球之双手。回梦大唐,映觥绿蚁。亦当翔凤降以祯祥,隐贤仰以景止也。

  
与长安诗友共饮西凤酒有怀苏轼
  (优秀奖)

  王广华
   神俊王吴画可临,
   秦川何处觅知音?
   未逢西伯巡鱼渚,
   但与东坡醉柳林。
   鸣凤同怀留客意,
   飞鸿独慰望乡心。
   感其酝酿诗情久,
   酒美花香透古今。

  
感怀
  (优秀奖)

  李 婷
   烽烟尽处九州平,
   青漆瑶台不胜情。
   万国笙箫悬甲帐,
   千年白帝幸咸京。
   春秋笔砚休重讽,
   日月乾坤只再兴。
   再赋登临唯叹惋,
   河西当日许雄兵。

  
减字木兰花
  禧福祥6年西凤酒
  (优秀奖)

  毛瑞花
   六年相忆,听凤鸣回朝与夕。
   无语梧桐,更解长安情意浓。
   一从牵手,那份相思萦梦久。
   淳是君心,共我花间独自吟。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郭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