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担责任使命 解民生难题 融创天朗珑府小区地下车库

部分车位停车挡住消防柜

消防人士:消防设备前面要留出1米×1米的操作场地
位于城南雁环中路附近的西安融创天朗珑府小区地下车库中部分车位影响消防柜正常使用,6月24日业主向市民热线12345投诉。7月4日,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回复称,已责令物业立即整改。但华商报记者昨日现场查看,车位影响消防柜使用的隐患仍未排除。
  业主投诉车位上停车挡住消防柜

   “我们小区地下车库还是挺大的,有上千个车位,车库内配备了很多个消防柜,柜子里上面是消火栓,下面是灭火器。”融创天朗珑府小区的一名业主致电华商报热线说,“让人费解的是,几乎所有消防柜紧挨着车位,这样就导致车位上一旦有车辆停放,这消防柜就成了样子货。车和消防柜挨得太近,消防柜的门没有打开的空间。”
   6月下旬,该业主将小区地下车库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通过12345市民热线服务平台微信提交了诉求,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查看,并排除消防隐患。“我担心一旦地库发生火情,这些消防柜被停放的车挡住了,无法及时使用,最后会给大家造成更多损失。”这位业主称。

  12345投诉一个月消防隐患仍未除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该业主的手机上看到,雁塔区政府于7月初对他的投诉进行了回复:“雁塔消防大队反馈,经辖区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核查,到场发现该单位地下车库消火栓被遮挡,责令物业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要求对地下车库排查。如发现类似情况立即进行清理,确保消防设备的完整好用。下一步将指导辖区派出所对融创天朗珑府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进行督促整改。”
   昨日,距这位业主投诉已过去一个月,华商报记者和该业主再次来到该小区地下车库。在小区地下车库内,记者看到,大量的消防柜就设立在车位旁。一旦有车辆停放,汽车的副驾驶一侧距离消防柜不足20厘米,完全不够正常操作消防设施的空间。
   “我是花14.5万元买的这种挨着消防柜的车位,比其他车位要便宜5000元。”一位业主称,“除了消防柜离副驾驶这一侧比较近以外,平时并没有什么太多不便。可后来有业主说,我们这种车位会影响消防安全,是有问题的,是不能销售的,那我们这些买了消防柜旁车位的人怎么办?“
   对于其他业主来说,最担心的还是车库一旦失火,消防柜被停车位上车给挡住了,怎么做到及时控制火情。
   昨日下午,在记者陪同下,一名业主拨通了小区物业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车位停车遮挡消防柜的问题,物业也在和开发商沟通中,稍后会给业主答复。

  辖区派出所:警方只有提醒建议权
  会再和消防部门沟通

   该小区所在辖区公安雁塔分局雁环中路派出所民警说:“我上次把这个情况给消防大队反映了。以前派出所可以直接管,今年5月1日《消防法》修改,现在派出所只有提醒建议权。业主还是得去消防大队反映。”
   该民警表示,他去现场看过,确实存在停车位停车后,车和消防柜距离太近,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柜不方便操作的问题。“我下来再和消防大队沟通一下。”该民警表示,“我们也和物业联系过,物业表示他们和消防大队联系后,会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毕竟整改得按照消防那边的规定具体操作。”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雁塔消防大队,大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尽快给媒体和业主答复。
   “该小区我们现场已经进行过查看,确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要求他们在8月5日以前整改完毕。”昨日,雁塔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回电称。

  >>知道一下

  
消防设施前应留有操作场地
   一位消防人士表示,地下车库的消防设备一般要求是消防设备前面要留出1米×1米的操作场地,也就是说1米×1米范围内是不允许任何物品占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华商报记者 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