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西安市郝佳社区拆了垃圾台,给每家发了垃圾桶试点垃圾分类,却出现怪现象——

“本院垃圾桶 外客莫倒垃圾”

离西安正式实施垃圾分类还有30多天,陈先生租住的城中村拆除了两处垃圾台,同时试行垃圾分类,给每户发了两个垃圾桶专门扔垃圾,但陈先生发现,个别房东却把新垃圾桶收起来不让用。
  >>房客
  有房东把垃圾桶收起来不让用
  房客没处倒垃圾

   陈先生租住在小寨西路的郝佳社区(原郝家村),最近社区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村道拐角处的垃圾台被拆除了,扔垃圾也跟以前不一样了。
   垃圾台的墙上贴了个通知,内容为:社区已给各位村民每户派发了垃圾桶和垃圾袋,从7月18日起每户必须保证不乱扔垃圾到垃圾台,每户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等待统一收,请各位村民相互告知,禁止在垃圾台乱扔垃圾,请大家互相监督。
   陈先生说,村里已经发了垃圾桶,但是有些房东嫌麻烦,把垃圾桶收起来不让用,房客没处倒垃圾就随处乱扔了。

  >>走访
  为防别人倒垃圾
  有的垃圾桶盖上压着砖

   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郝佳社区,从一进社区就能看到商户和住户门口都摆着约一米高的绿色垃圾桶,有些门口摆着两个(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有些是外面一个里面一个。刚走进社区,发现墙上贴着通知和“乱倒垃圾罚款1000元”的醒目提示。
   是否有陈先生反映的房东收起垃圾桶不让用的情况呢?华商报记者走到一家面馆门口,问是否可以将矿泉水瓶扔进垃圾桶,老板迟疑了一下说可以扔,但是记者发现垃圾桶盖上却放着一块砖。一家串串店门口摆放着两个垃圾桶,记者准备将手里的塑料袋扔进其中一个垃圾桶时,店主走出来称这是自家垃圾桶,不能往里面扔垃圾。华商报记者沿途走了几家商铺,扔垃圾时有的店主并未阻拦,不过也有的在垃圾桶上绑上了塑料绳,或者将垃圾桶盖朝里放置。在一处放垃圾桶的墙上,还写着“此处垃圾桶只能本院房客倒,外客莫倒。”
   尽管“外客”无法随意扔垃圾,但华商报记者走完全村,未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

  >>社区
  每户设置垃圾分类点
  垃圾桶未按暂行规定放置可反映

   为何在社区里,“外客”无法随意倒垃圾呢?郝佳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15日起,全区要求开展为期两周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村里两处垃圾台因影响村容被拆除。7月17日,社区买回1430个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发放给300多户村民和商户,在每户设置垃圾分类点,每天派专人沿街清运每户垃圾,希望广大居民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同时,社区还制定了垃圾分类暂行实施办法,做成《关于垃圾分类告郝佳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凡是在郝佳社区辖区内的房东,必须将社区免费发放的垃圾分类桶套袋以后,放置于每户的院内。在垃圾清运时间段内,将收集好的垃圾袋放于主巷道口,以便于垃圾清运人员清运;在目前试行期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望大家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以便日后熟练分类。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不可回收垃圾里不能有液体成分。请大家告知租户提前将液体沥出,便于后期清运;对于不分类倒垃圾的人,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将按相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经济处罚。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各户用各户的垃圾桶,如遇到房东未按暂行规定放置垃圾桶的,可向社区反映。为了落实暂行方案,社区还多次夜查。目前垃圾桶已发放了九成,过几天还要对社区的党员、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培训,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王岚薪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