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会计专业学生实训去鬼屋“扮鬼” 一职业学院“模块化教学”引争议

学校实训“捣鬼”何时休?

>>网友热e
   ■我允最可爱:有点想问这校长这个实训能学到什么?
   ■许宜涵:模块化?搞这么高大上的专业术语,还不是免费暑假工、廉价劳动力!
   ■1978不倒翁:装神弄鬼!反常即为妖,一定有腐败。
   ■NorthFar:学校领导拿抽成,即使学生有工资,大头或者人头费也是有的,这已经是常规操作了,我也被“卖过”,某二本大学。
   ■奈鹿不羁:不止一个学校这么做,真的!!

  
>>华商君曰
   学生们估计怎么都不会想到,实训会和“扮鬼”划上等号,还美其名曰“模块化教学”,难道这届学生胆量不济,需要集体“扮鬼”练胆?
   这背后恐怕更多的是学校在“捣鬼”吧!事实上,这几年很多学校都在心安理得地当着“廉价劳动力”的掮客,甚至不惜以行政管理手段逼迫学生。而学校能这般“有恃无恐”,大抵是因为披着“实训”的保护衣。
   学生苦“捣鬼实训”久已,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对此出台相关细则,堵上漏洞,让学校在实训上“捣鬼”的心思早日休矣?
   近日,渤海理工职业学院“模块化教学”引发争议。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学校将学生送往外地参与实训,但岗位与专业不符,比如会计专业学生在北京欢乐谷鬼屋扮鬼、检查游戏设备,且工作超时、没有工资。
   7月19日,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经贸管理系会计专业2017级学生陈刚(化名)称,早在6月,辅导员即开会向学生说明,将在7月开始进行“模块化实训”,为期16周,期间免费食宿,但没有工资。另有一名女生表示:“老师说实训是必修课,如果不参加实训,会导致学业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如果中途回家,将给予降级处分,重新参加实训。”陈刚称,7月17日,经贸管理系主任带领会计专业两个班学生前往北京欢乐谷参加实训,结果去了之后,“有的同学在鬼屋扮鬼,也有的在做(游戏)设备检查人员”。上述女生告诉记者,实训以来,工作时间大多超时,“几乎每天做满10小时,甚至有同学工作14个小时”。
   经贸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学生章桃(化名)称,6月3日开始,该专业2018级部分学生即赴河北廊坊一家公司实训。“我们是大一,理论课都没学完,有点不乐意来(实训)。”7月23日,章桃告诉记者,同学们“做一休一”,工作内容为“打电话推销移动公司业务”,公司管吃管住,每天21元饭补。章桃提供的排班表显示,工作安排外,其中也有数天时间被标注为“上课”。据其介绍,学校老师此前提及,实训期间也会安排上课。“但这个课从来没上过,(排有课程的时间)都是自己玩的。”有同学拒绝前来实训,被降级处理,而中途因业务不过关被企业辞退的同学则被校方“警告”。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学生小玲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带队老师在专业群里发布“处分名单”,包括小玲在内的25名市场营销专业同学,因“不参加模块化教学安排,纪律观念淡薄,影响学院正常教学”,被学校处以降级或警告。
   7月19日,经贸管理系主任刘尚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组织学生实训,属于“模块化教学”。“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们这个实训是想让学生适应企业,学习相应技能。”刘尚滨称,相关专业学生在欢乐谷实训的前一个月,“所有的岗位都要轮一遍的”,8月底,所有学生都会转入到他们相关专业的岗位上,进行专业培养。至于有学生反映“实训期间没有工资”一事,刘尚滨说,学校将这部分钱全部补贴到了学生的日常开销,“包括吃住、水电、来回接送、体检、保险等费用,也包括在欢乐谷园区考的证书”。
   对于部分学生被警告、降级等问题,刘尚滨回应称,“实训由学校统一安排”,其他不便多说。
   记者注意到,7月,有自称为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学生的网友在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反映实训问题。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回应。 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