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在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有销量可查的14款产品中

“老兵”爱丽舍成上半年销冠 PSA在中国重回赛道 希望何在?

当地时间7月15日,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公布了上半年销量。由于新兴市场销量对其海外业务构成了压力,其上半年汽车销量从去年同期的218万辆同比下降12.8%至190万辆。
   中国市场就是PSA遭遇下滑的典型代表,其销量跌幅进一步扩大到60.6%。并且,除了欧洲市场之外PSA在其他几乎所有地区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最近一次包括PSA高层和东风高层在巴黎PSA总部与中国媒体沟通披露的消息显示:PSA集团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将与神龙协力尽快重回赛道,要让中国消费者真正了解标致/雪铁龙。
   而记者从汽车排行网查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在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有销量可查的14款产品当中,销售冠军是老兵爱丽舍,6个月销量14688辆。有一个数字可以参考,6月份整个轿车销量排名第十四位的帕萨特单月销售了14665辆,而当月销量第一的朗逸卖了34330辆。销售冠军6个月的销量和人家一个月的销量相当!这是中国消费者不了解PSA,还是PSA不知道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
  
“老兵”夺冠
  爱丽舍6个月卖了14688辆

   根据记者查询到的销量,PSA在中国的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当中,上半年销量最高的三款车分别是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东风标致的4008和东风雪铁龙的天逸C5AIRCROSS。爱丽舍以半年销售14688辆的成绩成为销售冠军、4008以10963辆的成绩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天逸C5 AIRCROSS销量只有7761辆。
   要知道爱丽舍属于在富康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国元素在2002年左右推出的一款车,是继富康、捷达、桑塔纳这“老三样”之后跻身“新三样”之列的百战老兵。目前爱丽舍起步价为83800元,考虑终端的优惠,这辆车落地应该在7万元,显然它并不是一辆高附加值的产品。即使这样一款利润不会太大的销售冠军,在6月份整个207款有销量的轿车中也仅仅排在第92位。

  
品控存疑
  标致408第二季度投诉738条

   真的就是雪铁龙和标致的产品很差?中国消费者对雪铁龙和标致不了解?肯定不是!且不说标致刚推出的508L、雪铁龙的C6都是很棒的产品,在标致307、雪铁龙世嘉的年代,两个品牌在中国的成绩也还挺好,标致车在特定高知群体中的口碑也非常不错。
   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肯定是很复杂的,但车辆品控不稳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记者简单梳理了第三方投诉平台车质网关于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投诉,仅第二季度标致408一款车就收到投诉738条,而这款车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才3984辆,这实在是一个挺高的比率了;同样,雪铁龙的C4L在4月、5月都是投诉量排第五名,到了6月份排名下降到第8名,二季度投诉量累计164条,而这款车上半年的销量只有523辆,同样是一个不低的比率。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则是“自视甚高”,无论在定位上还是在定价上。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南亚区CEO兼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恺霖在前文提到的那次沟通中表示,“我们的品牌定位还是偏高端化,未来希望能在一到三线市场继续深耕。同时,下沉市场的竞争对手可能更有价格竞争力,这并不是PSA的优势。所以重点还是在一到三线市场来”。问题是,现在的销售成绩显示中国市场完全不认可PSA的这种判断。一方面,市场对PSA产品有定价过高的判定,同价位的产品和中国消费者认知中的一线品牌相比完全没有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配置不合理是不少消费者对PSA产品的判断,“顶配之下皆丐版”就是一个典型的现象。
   所以,与其说中国的消费者不了解PSA,还不如说PSA不了解中国的消费者!高恺霖自己也说,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思维变化很快,PSA应对速度不够快。因此,花更多力气让中国人了解PSA,不如仔细研究研究中国的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车型。或许J.D.Power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报告可以给PSA一个参考,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车时,各类车载技术的重要性从2018年的3%提升至今年的7%,他们对车载多媒体功能的需求较强,内置导航系统、内置蓝牙和内置网络连接/无线网络已成为期望度最高的三款车载功能。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