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中国花协评选国花获官方授权

牡丹为国花 你同意吗?

困扰中国花卉界多年的“国花之争”再度引发关注。7月15日,中国花协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并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投票:我心中的国花》,邀请公众进行网络投票——“是否同意推荐牡丹为国花”。
   此事随即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的第一反应是,难道牡丹不是国花吗?

  此时确定国花,时机成熟

   中国花协称,国花是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确定我国国花的时机成熟。昨日,有记者从中国花协秘书处办公室处获悉,“此次投票是官方授权,授权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据了解,此次“国花”投票也列举了多种花卉作为牡丹之外的选项,包括:梅花、菊花、兰花、月季、杜鹃、茶花、荷花、桂花、水仙。
   “此次推荐牡丹作为‘国花’是综合了各方意见的。网上的投票基本上70%至80%都是倾向于牡丹。”花协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投票只是为了做民意调查,“国花这个事,协会只是起到推荐作用。下一步,该方案还根据投票结果,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由全国人大正式确定。”

  国花评选依据4个标准

   中国花协列举了“国花”的几个标准:一是起源中国,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品种资源丰富;二是花姿、花色美丽大气,能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性格特征;三是文化底蕴深厚,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四是用途广泛,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花协推荐牡丹的理由是,牡丹原产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分布区域广,品种繁多;牡丹花色鲜艳,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吉祥,被盛赞“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牡丹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就被誉为国花;牡丹最能体现大国风范,是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政通人和的象征;牡丹集观赏、药用、食用于一身,是惠民富民的朝阳产业。

  国花之争早已有之

   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自己的国花,中国是尚未确立国花的为数不多的大国。
   根据有关史料,在中国历史上,唐、宋、明三代均把牡丹誉为国花,清朝更明确钦定牡丹为国花。辛亥革命后,国民政府曾定梅花为国花。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没有在法律意义上确定国花。1982年陈俊愉院士在《植物杂志》发表文章《我国国花应是梅花》,首次倡议以梅花为中国的国花。文章发表后,引起广泛争议。
   1994年3月,在第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时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何康联合30名人大代表提出“尽快评选我国国花的建议”,议案组采纳了这一建议,并成立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任名誉组长、何康任组长的国花评选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国花评选活动。据有关材料记载,当时31个省、市、自治区参加了评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通过了“一国一花”方案,牡丹以占评选总票数58.06%的优势入选。遗憾的是,当全国人大拟定“一国一花(牡丹)”的消息透露出来后引起“梅花派”陈俊愉院士等人士反对。最后,全国人大以“分歧太大”为由搁置了牡丹为国花的决定。
   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还有代表就“国花”一事发声,称建议将牡丹花作为中国的国花。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杰认为,国花是重要的国家象征和民族文化符号,在广泛的社会讨论和民众推选基础上,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法令或决议的方式正式确定国花,应是评选和确定国花最理想和最有效的方式。 综合中青报、界面新闻、中新网等

  >>网友声音

  >>牡丹派!
  最大流量群,欣赏其大气华贵

   @菜刀姓杲:我的天,我孤陋寡闻了,牡丹原来不是国花吗?
   @指鹿为马201701:牡丹有代表性。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蘸着辣酱吃玉米:牡丹更适合作为中国的国花。为什么一提到牡丹有的人就觉得俗气没内涵呢?没听说过牡丹因为不媚俗而被武则天贬到洛阳的典故吗?!
   @双木林2217:啊~啊~~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
   @说走就走的毕业生:牡丹从古至今都受到各阶层人民的喜爱,上到高端大厅的挂画,下到寻常百姓家的床单被罩,都有牡丹的身影。它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梅花派!
  声势也不小,折服于寒梅傲雪

   @What_i_see1999:我一直以为是梅花。牡丹雍容华贵大气从容,但梅花更能代表我们的民族气节。
   @阅尽世微_:我觉得梅花最好,傲雪凌霜。
   @愿所有的梦想终不会辜负:个人观点认为腊梅可以!
   @与美同形:我觉得是梅花,历朝历代都有文人推崇,不畏严寒在逆境中绽放,这跟中国人勤劳朴素,自力更生,迎难而上的品质完全吻合。

  >>少数派!
  各花入各眼,各有心头好

   @丽雪雪雪:兰花吧!我觉得有古典气息也有现代审美。
   @半糖可可甜茶:莲花啊!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啊!
   @Bahamut狴犴:桃花啊!自上古时代诗经就留下名字,文化底蕴深厚。桃木辟邪,桃果鲜美,桃胶入药,全身都有经济价值。
   @王土坡儿:葵花吧,向阳生长!

  >>兼容派!
  心仪不只一种花……

   @金身法老:在中国,仅仅一种花是代表不了国家的。
   @星名小唯:我心目中的国花:牡丹,梅花,兰花,荷花。
   @jufhxk:中国那么大,为什么要选一种国花呢?牡丹、月季、兰花、蔷薇、梅花、茶花、桃花、梨花,石榴花……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多好!
   @毛毛MilkyWay:我觉得都ok,中国人比较喜欢花的象征意义。不管是哪一个当国花都会有美好寓意的。 综合

  >>多知道些

  
各国国花一睹为快!
   英国——玫瑰
   爱尔兰——白车轴草
   俄罗斯——向日葵
   意大利——雏菊
   韩国——木槿花
   日本——菊花、樱花
   墨西哥——仙人掌
   荷兰——郁金香
   法国——鸢尾花
   巴西——毛蟹爪莲
   德国——矢车菊
   希腊——橄榄花
   挪威——欧石楠
   瑞典——欧洲白蜡
   瑞士——火绒草
   马来西亚——扶桑
   埃及——睡莲
   比利时——虞美人
   古巴——姜花、百合
   老挝——鸡蛋花
   缅甸——龙船花
   芬兰——铃兰
   丹麦——木春菊
   波兰——三色堇
   津巴布韦——嘉兰
   摩洛哥——香石竹、月季
   埃塞俄比亚——马蹄莲
   新加坡——万代兰
   阿尔及利亚——夹竹桃
   西班牙——石榴花、康乃馨
   葡萄牙——薰衣草、石竹
   奥地利——雪绒花
   匈牙利——天竺葵
   澳大利亚——金合欢、桉树
   坦桑尼亚——丁香花 综合人民网、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