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车市再降

中国品牌汽车“雪上加霜”

近日,几家机构先后发布了各自统计口径的4月份车市销量表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销量157.49万辆,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的统计结果则是,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150.8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下降13.8%。
   虽然因为两者对统计对象的范围有所差异(狭义乘用车不包涵微客),在数据上也有所不同,但很明显的相同是4月份车市的下降趋势完全一致,同比下滑的幅度都相差不大。

  轿车领域
  中国品牌已无“突破可能”?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有一点特别需要被关注“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环境中,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同样在持续下滑”:2019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47万辆,环比下降29.83%,同比下降27.8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4.13个百分点。而前四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99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在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的退败表现得都比较明显:轿车一直都不是中国品牌的强项,但至少在过去中国品牌还能在销量前10中挂个号,但在4月份轿车的销量前10中,再无中国品牌的影子,大众品牌再次占据五个席位,剩余五个名额全部是日系品牌,其中两个本田、两个丰田、一个日产。在消费信心不足,消费降级之声四起的情况下,汽车消费领域可能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市场,绝对的消费升级,中国人购车、换车对品牌的追求是不断升级。因此,中国品牌不断进行品牌升级,将产品领域往十万乃至二十万市场上探,但因为技术和品牌等多方面的原因,多次品牌上探无一成功。甚至目前轿车领域品牌需求已经固化,大众和丰田绝对是首选:便宜点的买捷达、桑塔纳,稍微贵点的选速腾、朗逸,卡罗拉、雷凌也会是备选的前几项。日产的轩逸也是前三名中的常客。4月份只有两款车轩逸和朗逸的销量突破3万辆。在某种程度上,目前的消费心态和品牌追求下,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几乎看不到有成功突破的可能。

  SUV市场
  合资产品收复失地

   没能在轿车领域突破后,中国品牌车企迅速地抢占了SUV的风口,并迅速地占领了不小的市场,完成了在轿车领域没有完成的突破。10万元以上的SUV销量过万甚至过三万的产品不断出现,在SUV销量前十中多的时候能占据6成的席位。
   不过在SUV热潮开始降温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在SUV领域的统治力也开始下滑。一季度的SUV销量排名中,前十行列中再次出现了四个合资企业的产品,前二十名中合资企业产品占了10个席位。 而到了4月份,SUV销量前十中仅剩了五个中国品牌产品,哈弗H6位列第一、吉利缤越位列第五、宝骏510、博越、RX5分别第六、第八、第九位。合资车企的SUV渡尽劫波,王者归来,比如本田CR-V,一季度它排在销量前十的第七位,4月份,它已上升到第四位。

  新能源领域
  中国品牌暂得“统治”

   在轿车、SUV领域失去优势后,中国品牌找到了新的阵地。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68万辆,同比增长18.1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增幅最高,4月份共达成销量2.58万辆,同比增长50.9%。
   在新能源销量前十的榜单中,比亚迪独占3个位置,其中元EV以6428辆排名第一,比亚迪e5以4602辆排名第四,比亚迪唐DM以3829辆排名第七。和SUV、轿车、MPV同比、环比双双下滑不同的是,新能源车型前十榜单中仅有江淮IEV 6E销量同比下滑,其余车型都迎来了大幅增长,其中北汽EU系列同比增长1246%,比亚迪唐DM同比增长2179%。并且,在这个市场中国品牌目前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前十当中,仅有一款合资产品:帕萨特PHEV以3,081辆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第9名。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中国品牌须在“三电”技术建立优势
   在车市下行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强大变线能力:轿车不占优势了,换个SUV赛道跑一跑;SUV出现颓势了,还有新能源领域的先机可以抢占!
   但这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们需要看到几点:一,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增长,并不仅是因为它环保,而是因为它能更容易获得车牌,还不限行,当下的使用成本较低;第二,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品牌占优势地位,并不是中国消费者就认可了中国品牌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地位,而是合资企业或国外车企的可选产品太少了,价格太高了。可以试想,如果合资产品批量上市,价格下降,那么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肯定迅速拿出品质、设计等理由来扑向非中国品牌。第三,国外车企现在没有大量供应新能源车,不是他们不能供应,而是他们“家大业大”对于发展方向的调整没那么快,他们在新能源的必须性和急迫性还没那么强大的时候需要保护他们在传统燃油市场的投资和优势。如果真到了一刀切,传统燃油车停止销售的时候,他们分分钟能拿出让你吃惊的丰富产品让你选择。
   所以,对于中国品牌汽车而言,在新能源这个未来趋势的市场上已退无可退,需要避免发生传统燃油车领域那个“核心技术”缺失的现象,在电池、电机、电控这三个新能源核心方面建立技术优势,并且让中国消费者看到,才有可能提高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的信任度,从而在激烈竞争中获得出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