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孩子考砸了,父母该如何应对?

以鼓励为主,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并给出合理化建议
最近各中小学都进入期中考试阶段。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不少孩子会紧张。有家长向华商报记者吐槽说,孩子对这种节点挺敏感,担心考砸了,父母会责怪自己。作为父母,也的确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才恰当:既能帮助孩子,又不给他太大压力。
   通常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们面对父母最怕什么,最想听到父母说什么?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输赢是很重要的一课,但当孩子真的考砸了,父母的应对是有技术含量的。

  假如孩子考砸了
  家长首先要有一个良好心态

   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春笋表示,孩子考砸后,首先父母得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要接受孩子学习成绩状况,放下焦虑。比如:我的孩子怎么能这么差?我多没面子啊!人家孩子怎么都考得那么好……其次,理解孩子此刻的心情,同理孩子的感受。
   因为孩子天生就懂得自尊自爱,“争强好胜”是一种天性。进入校园后,即使家长不说什么,他们都会产生对分数的追求,对名次的渴望。即使成绩不好,也是孩子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的结果。此刻孩子已经很沮丧、很挫败、很无助,家长给孩子的应该是理解和包容。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德育主任宋胜利表示,孩子考砸,家长责备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唯分论的错误认识。二是父母本位主义作祟,习惯于大包大揽。三是期望值过高。宋胜利强调,假如孩子在期中考试考砸了,作为家长切记不要率先发作,特别是对孩子横加指责。“如果家长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或者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对孩子进行评价时,可以把这件事情先暂时放一放。因为无论哪一种考试,学校和老师都会进行试卷分析,也会进行试卷讲评。引导学生对考试小结,对学生成绩反映出来的学科问题,老师都会进行指导,督促其掌握。”

  不夸大也不回避孩子问题
  应以鼓励为主

   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范华老师,自己的女儿也今年参加中考。范华说,毕业班考试频次多,一般自己先让孩子谈感受,视孩子的态度决定如何处理。
   范华认为,对于女儿考砸的事情,自己不夸大也不回避。会客观、中肯地和她谈,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并给出合理化建议很重要,父母要以鼓励为主。比如,女儿上网课时,老师每次在孩子面对难题无从下手时都会说:“不会做很正常,我们一起探究一下!”孩子就会从烦躁到沉静,认真思考,这给了范华很大启发。
   郭春笋老师强调,大人首先也要安慰孩子,表示自己跟他们一样难过。面对孩子的恐惧、担心和脆弱,家长要做的是爱和呵护,而不是指责。这样给孩子传达的信息:无论考的好与不好,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接纳你的。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和力量感。最后帮孩子分析考砸原因,协助制定下阶段学习目标和具体策略。目标不能太高,给孩子最大的信任很重要。

  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
  不要和问题在一起,打败孩子

   “家长要明白,考试对孩子来说仅仅是一个阶段性学习内容的评价和考查,如何帮助孩子理解考试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郭春笋老师说,考试是对所学知识的一个检验,也是对孩子心理素质的考验。面对成绩的挫败,如何进行心理调整,重整旗鼓才是最重要的。把考试看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方式,看似有输有赢,但是核心是引导孩子如何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关注差异,认识自己不足。积极地调整,学习别人好的方法,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郭春笋倡议:“家长们,请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不要和问题在一起,打败孩子!”
   陕师大大兴新区小学心理老师张芳芳也呼吁教师们,要有一颗“平常心”,并能传递给学生。对于考砸了的学生切忌讽刺挖苦,要多给予他们心理上的援助。特别是平时一些比较“乖”的学生,可能此刻内心已非常自责,如果老师能适时接纳这种情绪,多站在他们角度,孩子们心情就会放松很多,也会更坦诚的和老师交流,更积极接纳老师提出的学习意见。 华商报记者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