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4]

春风吹过陕南

朿宝荣
不曾感动的春天,于灵魂的思慕里,桃花朵朵,花满枝头。一滴水,从春天走来……
   ——题记
  
马斑草
   那些唯美的词语,都在歌颂和赞美春天,没有谁会在意路边的马斑草。
   马斑草,我儿时的小伙伴。在寒冷的冬季里,纤弱的身躯,绻缩成一团,于凛冽的寒风中,烙印在我心灵深处。
   马斑草,在田间地头,沟沟坎坎,随处可见。被小路踏平的马斑草,弯弯扭扭,像是打着愁肠的心结,躬起身脊,把根埋在很深很深的泥土。
   我爱马斑草,在儿时放学后,回家从圈里赶着羊儿在大沟旁放羊。春天,羊儿低头啃吃着青嫩的马斑草,沟里的鱼儿游来游去;冬天,已枯黄的马斑草,依然在寒风中静静地躺在大路上,不声不响,让来回的行人踩踏。羊儿呀,轻轻地咀嚼着,一溜一溜,来回啃吃着马斑草。
   水声轻轻流淌,浪花细语,在诉说着童年那些辛酸的往事。寒冷的冬季,阴风怒吼,那冻得发红的小手不停地搓着,一遍一遍用嘴呵着热气,不知是哪位小伙伴想出的办法,在沟坎边用火煨起了马斑草,火苗儿窜得老高,越烧越旺,浑身顿时暖和了许多。
   马斑草,在儿时记忆中是那么深刻,像咀嚼的毛草根一样香甜,深深地烙印在心底。它既可取火暖身,又让羊儿充饥,让大路上行走的人们如履地毯,可有谁曾想起脚下走过的路,是由无数根马斑草组成的?当春天的小草刚刚发芽,桃花朵朵,季节开始泛绿,在田间,在地头,在沟沟坎坎……马斑草像风一样摇曳着纤细的身躯,守望和拥抱春天的来临。

  芍药花

   这些花儿不经意间,在梦的枝头悄然绽放,转瞬即逝。
   春天,所有的花朵,昙花一现。还没有来得及整理好思绪和背上行囊,远行的脚步早已催我上路。对面的山坡上,那一片芍药花,已次第开放。一朵一朵,一簇一簇,异彩纷呈。这春天的花神啊,爱的羽翼,穿上了春天的盛装,我找不到更美的语言来形容你、赞美你——可爱的一朵芍药花。
   春天,爱情像鲜花一样盛开,芍药朵朵,片片传情,山坡织锦绣,小鸟纵情歌唱。
   春天,陕南最美的花朵,在我诗意的笔尖行走。
   一棵树,守望苍穹。
   一朵花,把经年的日月,浓缩成山谷里一幅水粉画。小河轻轻流淌,哗哗作响,头也不回,一路欢歌笑语……在谈论着春有百花秋有月转瞬即逝伤感的话题,就像别离的芍药花一样,带着欢乐和忧伤,飞向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如果风儿能领略我此刻的心情,心似芍药开,花在飞翔,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我愿与你漂流四方。

  油菜花

   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在田野里随风摇曳,构筑着别样的风景。
   油菜花很美很美,美得像三月的桃花水一样,花样年华,与梦飞翔。在我老家陕南安康的田野里,山坡上,小河旁,披上了金黄金黄的衣裳。如果我是风儿,我会随你一起奔跑,追逐,绽放。
   油菜花,像金子一般灿黄灿黄,随手洒满山坡,一片片,一团团,像火焰般燃烧,纵横于阡陌间,蝶飞蜂舞,尽情开放。
   油菜花,这朴素的花朵,实在是太平凡了,平凡的像随处可见的野花小草一样,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朴素的思想,及梦的霓裳。可你知道吗?在春天里,在北方大片大片的原野上,一颗驿动的心,随着赶蜂人运着蜂箱远走他乡,像风一样四处流浪,去追赶着春天的脚步。
  
汉水流韵
   本栏目自开栏至今收到来稿甚多,其中不少是外省读者稿件,华商报安康记者站及编辑甚感欣喜,在此向关注本栏目的读者、作者表示感谢。因每期版面有限,部分投稿未在第一时间刊发,还请见谅。稿件会根据内容、题材、字数,酌情安排刊发,关于汉水和安康的相关作品优先考虑。希望读者踊跃投稿,来稿尽量控制在1500字以内,千字左右散文、诗歌最佳。
   投稿邮箱737519117@qq.com
   主持人/答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