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4]

三月的陕南

卢慧君
缘于秦岭这道天然屏障的庇佑,陕南的春来得格外早。阳春三月,秦岭以北还是乍暖还寒,鹅黄轻匀,陕南的春已是大朵大朵扑面而来,如一幅浓墨重泼的西洋油画。
   置身于辽阔的田野,沐浴着三月的暖阳,身心无比自在舒坦,就连心里都洒满了阳光,沉寂了一冬的心变得敞亮起来,所有的苦闷沉郁都一扫而空,满心欢喜地敞开怀抱,迎接明媚的春光。
   月河两岸,百里长廊川道,黄和绿是这个季节的主色背景,其他色彩只能成其点缀。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川道肥沃的土质,使这里的油菜花特别茂盛,茎秆笔直,鲜艳的花儿一朵朵、一簇簇,挤挤挨挨,抱成一团,努力向上,接受阳光的爱抚。金灿灿的油菜花一路向西,铺天盖地,似绵延不绝的巨幅织锦,明晃晃地照耀着你的眼,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一路追寻油菜花的芳踪,似追寻生命中的那抹亮光,只为这一场油菜花开的盛宴。
   这里更是蜜蜂蝴蝶的乐园,成群的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穿梭,在游人身旁萦绕。嗡嗡的蜂鸣是春天不可或缺的声音,在我看来,它更赛过百灵画眉的歌声。没了蜜蜂声的春天又怎能是真正的春天呢?空气里到处飘荡着油菜花的香甜气味,甚至闻到了蜂蜜的香味儿。记得上学时,我最喜欢起早,在油菜地边看书背东西,因为空气好,脑子清醒,所以记东西特别快,几十年后,都能清楚地记起当时的画面。
   与成片油菜花交错的是绿油油的麦田。经历了寒冬漫长的墩苗期,几场春雨后,麦苗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疯长,侧耳细听,似能听到麦苗拔节时的“嚯嚯”声响。一片片狭长的绿叶,泛着绿莹莹的光芒,如一把把出鞘利剑。微风拂过,麦苗随风舞动,此起彼伏,似波涛翻滚的大海,一浪盖过一浪,发出“呼啦啦”的欢快笑声。笑了的,还有视庄稼如性命的老农。
   纵横交错的溪流如一条条宽窄不一的玉带,明明暗暗,轻轻缠绕着村庄田野,滋养着万物生灵;又如一把把竖琴,“叮叮咚咚”弹奏着春的乐章。一河两岸的垂柳,早已烟柳成荫。一阵清风,柳絮沸沸扬扬,漫天飞舞,与我不小心白头的,不是他,却是她。柳,不仅成就了我们的友谊,也成就了谢道韫。一句“白雪纷纷何所似,莫若柳絮迎风起”,让谢道韫在才女的位子上稳坐千年。
   田野里,有老农扶犁耕田,种瓜点豆。斜风细雨中,一对春燕故地重归,叽叽喳喳,说不完的知心话,诉不完的怀旧情。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与信心,它们将在精心挑选的福地衔泥筑巢,修建爱的小屋,然后生儿育女,繁衍后代,过着平实而又幸福的日子,安享天伦之乐。
   沿着花香的指引,爬向山巅。抬头,发现曾经灰黄孤寂的大地上,已是如火如荼,灼灼其华。漫山遍野,要么红得如霞,似欲燃烧;要么素洁如雪,纯洁无瑕。那洁白娇嫩、潇洒飘逸的,是“粉香初试晓妆匀,花貌参差是玉真”的梨花;娇艳妩媚、热烈奔放的,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还是那个花,爱花的人儿总是看不厌爱不够,不辞劳苦,千里奔赴,可是为那千古绝唱的爱情故事?“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曾经,拼命逃避的,如今,又是努力追寻的。若可,余生愿抛却世间的一切功名利禄,拂去红尘俗念,做那桃花仙人,日日夜夜与桃花相伴。
   穿梭花海,醉心在这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画卷中。在无边的花海里,心里那样温柔宁静,没有心事,没有烦忧,只有对大自然纯粹的爱。
   行走在三月里,与最美的景致邂逅,与最好的自己相遇。愿岁月静好,以后人生的每一步路,如春天脚下的土地,厚实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