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G4]

戒烟千万别拿槟榔做替代品


   老烟民刘先生最近开始戒烟了,全家都为他庆祝了一番。不过这几天刘先生的爱人发现,他嘴里总在吃什么,开头以为是口香糖,后来才知道是槟榔。
   为什么要嚼槟榔呢?爱抽烟的人,嘴里没有一点东西总觉得少点什么,不习惯。于是,刘先生灵机一动就想起了槟榔。这玩意吃起来带劲,刺激!能自嗨起来,所以就拿槟榔代替香烟了。

  有快感的槟榔含有致癌物

   槟榔,这看起来像橄榄的果子在南方地区备受欢迎,一些少数民族妇女有嚼槟榔的习惯。据说,嚼槟榔可口舌生津、提神醒脑。殊不知这玩意刺激,跟抽烟、喝酒一样容易让人上瘾。
   有人说,槟榔一入口会感觉苦涩,但嚼着嚼着味道就变化了,似美酒似甘露,跟着人就嗨起来了,心跳加速、面颊潮红发热、咽喉发紧,出现了一种意想不到的快感。
   然而,2003年槟榔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咀嚼槟榔与口腔癌、咽癌、食管癌等关系密切。药学专家表示,槟榔之所以容易导致口腔癌,是因为槟榔中的多种活性成分(如槟榔碱、槟榔次碱等)和代谢产物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甚至直接致癌性。槟榔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咀嚼后形成致癌化学物——硝胺类物质,对口腔粘膜造成化学刺激。

  药用槟榔加工减毒

   听家里人说槟榔会致癌,刘先生还是有一点害怕,“我只吃了一包,不吃就不吃嘛。”刘先生总算是成功躲避了另一种致癌物质的侵袭。
   专家表示,仔细查资料会发现,中国中药协会曾就“槟榔入药”临床安全性召开研讨会,专家们达成共识,认为食用槟榔和药用槟榔还是区别:
   一是“嚼槟榔”和“药用槟榔”本质不同,应予明确;
   二是经专家查证,目前尚无一例服用含槟榔中药“四磨汤”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
   据了解,食用槟榔常涂抹石灰或由牡蛎粉、蒌叶包裹,或经烘干、切片、点卤及加入调味品等多道加工工序制作,这些辅料或添加物部分本身有毒性及致癌性,促使病变。
   而药用槟榔为干燥成熟种子,而今沿用的有净制、切制和炒制方法,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槟榔片、炒槟榔、焦槟榔三种炮制规格。炮制后可缓和药性,减少药品活性成分而减毒(毒性成分亦是活性成分),免于耗伤正气,减轻或祛除服药后恶心、腹泻、腹痛等副作用。可见经过炮制,槟榔的确可减毒。不过,在此还是要提醒一句,是药三分毒,切不可把药物当补品。
  
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槟榔说“不”
   据新华社今年2月26日的报道,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7年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已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该文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专门提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而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对槟榔说“不”:2009年10月,来自10个国家的30位科学家重新评估了包括槟榔在内的药物致癌性,再一次确认,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槟榔可导致癌症。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槟榔列为与烟草一样的一级致癌物“黑名单”。
   长期关注槟榔危害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教授曾在多个场合呼吁:要像控烟一样控制槟榔的销售和食用,提高人们对嚼食槟榔危害的认识。他认为,仅仅叫停槟榔宣传仍然不够,需要对“槟榔销售立法”,今年两会上,他再次带去了这项建议。
   边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建议对槟榔立法,是防止槟榔在日后成为隐患,槟榔致癌物极强!边专表示,他的建议引起许多代表的共鸣,不少代表与他联名共同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