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十个宝宝九个“黄”

加强喂养 日光照射可缓解宝宝黄疸

“十个宝宝九个‘黄’”,猪年迎来不少金猪宝宝,但很多新手爸妈却因宝宝黄疸问题愁眉不展。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病区主任于西萍称:“从大年初一至今,我们医院新生儿门诊接诊量中近三分之二的患儿是因黄疸就诊的。”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特有的一种临床表现,情况严重的话会损伤新生儿神经系统。

  宝宝黄疸值高需要干预治疗

   新生儿黄疸是指出生2-3天出现巩膜、粘膜、皮肤等处黄染,一般6-7天达到高峰,以后逐渐消退,14天左右基本消退至较低水平。黄疸如果出现早、程度重、进展快、消退慢,经皮监测胆红素>12.9mg/dl,就需要干预治疗。若不及时治疗,经皮检测胆红素>20mg/dl可能会导致胆红素脑病,造成宝宝神经系统损伤及听力障碍。
   据于西萍介绍,新生儿出生后,医生一般会根据宝宝出院时的黄疸值约定复查黄疸的时间,家长一定要及时复查和监测。
   为什么新生儿多发黄疸呢?于西萍解释,宝宝在母体内通过脐带、胎盘排出体内的代谢产物,并且为适应母体内的低氧环境而生成大量红细胞。宝宝离开母体内的低氧环境后,很多红细胞就被破坏了,胆红素被释放了出来。而新生儿肝脏代谢胆红素能力尚不成熟,加之喂养不足等因素,会导致胆红素不易被排出体外,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升高,宝宝就会表现为皮肤发黄、颌面部发红、眼白发黄等一系列症状,也就是常说的新生儿黄疸。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赵玉娟表示,喂养不够、甲状腺功能低下、溶血导致、遗传代谢性疾病、感染引发等也都可能造成新生儿黄疸。建议家长在宝宝出现黄疸后,第一时间让医生判断病因和是否需要干预,因为有的孩子需要干预,有些孩子只要加强喂养、日光照射、注意配合医院随访即可缓解。

  蓝光照射 可有效缓解宝宝黄疸症状

   赵玉娟表示,如果是因喂养不足引发宝宝黄疸,妈妈要先看看母乳是否不足。如果妈妈总是涨奶,且宝宝吃奶5-10分钟就能听到大口咽奶的声音,之后乳房变小,就代表母乳够吃;如果宝宝吃奶半个小时还不松口,吃一会儿歇一会儿,就代表母乳可能不够吃,就需要适当添加配方奶。对于这类黄疸宝宝主要加强喂养即可。
   如果宝宝黄疸比较严重,一般医生会建议进行蓝光照射。蓝光照射主要针对单纯胆红素高的黄疸宝宝,在宝宝出生当日就可以进行,大多数宝宝照射一次就可以了。
   于西萍提醒,中国通过对黄疸一二十年间的积极干预,由其造成严重损伤的发病率不高,导致有些人会有“黄疸是新生儿常见问题,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认识误区。近几年来,多家妇产医院临床显示,胆红素引起损伤严重后果的病例在逐年增加,所以一定要重视新生儿的黄疸问题。 华商报记者 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