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误喝一口白酒 找到了“摇头晃脑”病因

原来是一种名为“特发性震颤”的疾病
今年45岁的孙先生过年期间由于误喝了一口白酒,居然解开了困扰自己3年的谜团——原来导致自己“摇头晃脑”、手抖的是一种名为“特发性震颤”的疾病。
  经常“摇头晃脑”喝口白酒居然不抖了

   3年前,孙先生的头部出现了轻微摇晃的症状,但他自己并未察觉,而是经别人提醒他才知道的。过了一年,他的双手也开始抖动,特别是在拿东西、写字、情绪紧张的时候抖得更厉害,也经常是“摇头晃脑”。他在好几家医院都没检查出病因,也没做相关治疗。
   今年大年初五,孙先生早上起来口渴,就拿起客厅桌上的一次性杯子喝了一口,不料杯子里居然是白酒,但一口白酒已经下肚,他难受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孙先生说,十几岁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对酒精过敏,哪怕喝一点白酒都能让他浑身发痒发红,非常难受。数十年来,他一直恪守“滴酒不沾”的信条,无论任谁劝酒都不会喝一滴。但这次误喝了一口白酒之后,他发现自己的头和手居然不抖了,而且维持了大半天之后,抖动症状才又出现。
   “难道是白酒能治这个病?”在网上查了相关资料后,孙先生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的门诊。经过仔细查体、询问病史,再加上“喝一口白酒就能缓解抖动”的经历,王学廉确诊孙先生所患疾病是“特发性震颤”,并进行了开药治疗。

  特发性震颤病因尚不清楚 可能有遗传史

   王学廉解释说,特发性震颤主要症状是手、头部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姿位性和运动性震颤,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加重,其病因、发病机制目前不清楚,大部分病人都有家族遗传史。很多特发性震颤患者开始时被误诊为帕金森病,实际上这是两种病,所不同的是帕金森病除了震颤,还有别的症状,如姿势异常、运动迟缓等,但特发性震颤的唯一症状就是震颤。
   王学廉告诉记者,如果特发性震颤的症状不影响生活的话,可以先不必治疗;若症状比较严重,可以考虑服用心得安、扑米酮等药物治疗。若药物效果都不好,可考虑做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
   “饮少量酒后震颤能减轻,这可能是酒精麻痹了某些大脑神经。平时如果症状不重,不必刻意通过喝酒来缓解症状。”王学廉说。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