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心肌功能受损不可逆

心脏支架手术后别大意

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仅2017年,全国冠心病发病人数已高达1100万左右,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健康。专家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达40%,并且向年轻化发展。多数中青年尤其是男性,长期熬夜、吸烟、饮酒、高强度工作等使心脏病一步步逼近。
  心脏支架手术2个月后再心梗

   腊月二十七,当人们都在筹备年货时,王大爷家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她心脏病发作了,孩子们都还上着班,我急得救护车电话都打错了。”王大爷的老伴赵大妈心脏病突发,“我眼看着她难受了40分钟,孩子们和救护车同时赶到家,赶紧送她去了医院。”王大爷伤心地说,老伴抢救了1小时,也没有抢救过来,最终还是离世了。
   令家人难以接受的是,赵大妈2018年11月初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怎么这么快就又发生心梗了?据接诊医生分析,一来赵大妈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且血糖一直控制不佳,高血糖较容易诱发心脏病,且糖尿病会使心肌功能改变。此外,这次心梗不是赵大妈第一次犯病。据家属讲,赵大妈两年前就因为后背发热去医院看,意外诊断出心梗,当时医生建议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但是赵大妈拒绝了。随后两年里因为心脏病住院多次,最终决定还是做一下检查,看看是否需要放支架。可是检查结果显示,赵大妈几乎全部心血管不同程度堵塞,心肌功能也受损严重,医生很艰难地放了两个支架。却没想到2个月后还是突发心梗,并且抢救无效。

  气温变化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天一变,心脏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就要接受一次考验。这是因为季节交替,对于免疫力低的老年人而言,这时候更容易生病。”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后潘军强说。
   急性心梗、冠心病等“季节性疾病”患者总在冬春、秋冬季节更替时明显增加。季节交替时温差比较大,早晚凉,中午热,或者突然变热没两天又突然下雨变冷等,这种气温变化会引起多种心血管疾病发作。受凉时容易使血管收缩痉挛,会导致心脑血管动脉硬化斑块的不稳定,所以很容易引起心绞痛,急性心梗、心力衰竭或者是脑梗塞,脑出血这些疾病的发作;气温过热时人体的水分流失过多,血液浓缩也容易使血栓性疾病增加。

  心肌功能受损后无法恢复

   赵大妈为何做了支架手术后仅2个月就突发心梗离世?相信很多人也很疑惑:都已经做了支架了,为何还是会突发心梗?“突发心梗的时候心肌功能也会受损,支架只能开通血管,却无法改善受损的心肌功能。”潘军强提到,很多人有不适来院就诊,心电图疑似心梗却拒绝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有的患者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后发现血管堵住却拒绝做心脏支架手术,这样的患者很多其实都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潘军强表示,患者没有明显心梗症状做检查时发现心血管堵塞,这时候心肌功能可能未受损或轻微受损,如果在这时候医生评估可做心脏支架手术,及时开通血管,去除斑块,术后可以有效保护心肌功能。
   “心肌功能受损是不可逆的,大面积心梗造成的心肌功能受损即便通过支架开通了血管,心肌功能也无法恢复。1年内再次爆发心血管突发问题的概率也有10%(年龄和病情也会造成数据上升)。”潘军强指出,也有患者突发心梗被抢救后依然拒绝支架手术,那么再次心梗的概率将达到20%~25%。

  心脏介入和外科手术已非常成熟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长、心内一科主任王军奎表示,临床上,很多患者在心脏病的防治方面有几大误区。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好多冠心病患者在治疗后感觉症状改善了,就随意中断治疗,这是医生最担心的。要知道,一旦诊断为冠心病,治愈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终身治疗来预防意外的发生。如果确实对某些药物不耐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规范地停药。此外,很多患者觉得介入和手术治疗风险很大。其实,目前介入和外科手术都非常成熟,患者完全可以放心,不要恐惧介入和手术治疗。但也不要过度依赖介入和手术治疗,要知道药物治疗依然是治疗心脏病的基石。 华商报记者 王玮

  >>提示

   若在家中突发心梗,以下5点要注意:
   1、保持镇定,减少任何活动,含服(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以及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
   2、拨打120急救电话;
   3、就地自然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家中有条件可以吸氧;
   4、注意为患者保暖;
   5、在就近治疗的原则下,选择技术设备好的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