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规律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报道我省两会的媒体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今年报道我省两会的媒体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华商报记者就如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及时采访。

  人民网:吸收新技术、掌握新应用、用好新平台

   昨日,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208坊总监雷浩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可提供18个语种的新闻产品,向全球500家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供稿,改变了传统报纸的策划、采访、编辑和发布流程。在空间上实现各团队在同一层面,在技术上实现资源共享和统筹。打通了媒体行业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环节,融合创新科技,构建多元化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新态系,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总书记最近在谈到融媒发展时还提到,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因此,我们在发展时也尊重互联网规律,把产品和用户作为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面向未来,我们还要不断树立合作理念,吸收新技术、掌握新应用、用好新平台。”
   雷浩表示,在今年陕西省两会的报道中,各平台将根据各自特色,全面发力,多渠道发声,多角度全方位报道陕西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报道好代表委员履职为民、建言献策的积极作为。

  西部网:媒体深度融合 第一时间回应网友关切

   据此次报道省两会的西部网记者介绍,近年来,西部网积极进行媒体融合发展,除了传统的PC端以外,还积极发展微博微信公众号,其微信公众号设置“民生热线”栏目,包括民生调查、第一回应、最新回复、网民关切、热点专题等,其中回应网民关切中包含“留言给书记、留言给省长”板块,书记省长定期就网友反映问题进行回复。该栏目成为沟通政府和市民的桥梁。
   在今年的省两会报道中,将充分发挥媒体深度融合的特点,设置特色栏目,用消息、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形式多样报道好两会盛况。

  陕西电视台:重大新闻双微先发 传播效果更快更广

   据此次报道省两会的陕西电视台记者介绍,陕西电视台近年来从传统媒体积极向融媒体转型,“陕视新闻”、“第一新闻”两档王牌新闻栏目开设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重大时政新闻和社会新闻先在双微发出,随后再在电视媒体上进行深度报道。这些新的传播手段满足了受众接受信息的新需求,也达到了更快、更广的传播效果。
   在今年的省两会报道中,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通过视频、直博、H5等报道方式,让报道内容生动直观,受众接受度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