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委员带提案参会 这些问题他们重点关注


  刘西艳委员:在莲湖区重点新建、扩建一批学前和义务教育学校
   政协委员刘西艳说,去年她的提案得到了西安市、莲湖区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复,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今年,她的提案还和教育有关:“顺应西安市正在实施的‘名校+’工程,引入一批国际知名学校落户到西安市莲湖区。在莲湖区重点新建、扩建一批学前和义务教育学校,尽快有效整合利用好鼓楼小学、团结小学、大麦市街小学、劳武巷小学、教育学院原址等长期荒废闲置教育资源,恢复、兴办一批学校和幼儿园。”

  侯建忠委员: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均从重判处

   侯建忠说,近年来媒体频频爆出公交车乘客因某种原因与司机发生口角,进而上前抢夺方向盘的事件,有的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究其原因,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现行执法力度不够。
   侯建忠建议:应完善我省境内公交车驾驶员安全措施;在法律框架下,检察部门应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涉案人员一律进行快速立案,提起公诉;对此类行为,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均予以从重判处,不能仅以处罚或以其他方式代替;对有过此类违反社会公共安全行为的人,鼓励媒体曝光,限制其乘坐长途公交车,提高其犯罪的成本,达到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相关法律规定可延伸至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大巴、中巴等公共交通工具。
  
刘勇委员:市区停车场高峰时间高收费、空闲时间低收费
   政协委员刘勇今年一共写了17个提案,桩桩件件都关乎民生及经济发展。
   在《加强雾霾治理保卫陕西蓝天》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和完善雾霾防治工作的立法、执法是治理雾霾问题的关键。
   在《关注城镇空巢老人 创新养老保障模式》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不断完善城市的养老保障制度,重视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及医疗服务,设立专门的老年医疗保险制度。在通用医疗保险制度中以中老年人医疗为重点,加强对老人预防家庭护理医疗咨询健康指导等方面的医疗服务,要兴办养老福利机构和建设养老福利设施,培育和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市场,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人参与养老服务。
   在《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位管理》的提案中建议,停车场(库)无人值守智能收费系统,一方面可完全代替人工收费找零,通过手机直接完成计算付款;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可将所有停车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分析,给出市区内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的停车位使用情况,每个停车场(库)收费系统根据分析结果制定收费标准,实现高峰时间高收费、空闲时间低收费,从而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