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高净值人群将减少股票投资

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描述了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报告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表示对经济非常有信心。但高净值人群幸福度这五年呈小幅下降趋势,今年总体幸福指数为7.65分。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中等收入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从资产情况看,亿元资产受访者总体幸福指数最高,平均达8.13分。家庭生活最能让受访者感到幸福,其次是良好的健康满足程度;尽管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对于工作的幸福程度指数排列第三,财富幸福指数最低。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富与健康具有“双重关注度”且呈现出日益增长的趋势。孩子出生的时刻是受访者认为最幸福的时刻,其次是结婚,创业、恋爱和公司上市分别排三、四、五位。
   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买房和海外投资成为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首选,将减少最多的是股票投资。受A股行情低迷影响,该群体对股票投资冷淡,自2017年起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今年较去年减少6.7个百分点,仅有11%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上证指数将达到2740点,较之去年预测下降707点。36%的受访者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未来三年会增加在固定收益、黄金、银行存款和货币等方向的稳健投资。除了投资理财,他们喜欢旅游、美食、看书。
   不过,不少富豪也很焦虑。在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的负荷下,已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高净值人群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对父母养老的焦虑程度。对职业发展的焦虑程度排名第三,其中女性对职业发展的焦虑高于男性。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位于第四,其中女性对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略高于男性。投资理财的焦虑程度最低,但一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对投资理财的焦虑远高于二、三线城市。胡润表示,后物质时代,高端消费者消费升级,他们不像从前那么张扬,比如为了彰显成功而买包、表、车,而是更愿意花钱在精神层面,比如旅游、教育和健康。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