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帮你问

兴庆宫公园夜间为啥总有“猩猩叫”?

1月8日读者来电:兴庆宫公园里设立收费的小动物园,里面动物粪便污染环境,晚上还有类似大猩猩或者狼一样的动物叫声,不知道怎么回事。
   1月8日华商报向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发函咨询。
   1月14日收到回函:市民反映的“小动物园”实为公园北门内西北区域小山包上“鸟语林”项目,是西安市兴庆宫鸟语林观赏有限公司于1999年前后投资建设的一处经营项目。当时周边并无居民住宅楼,其北侧为北围墙,西边为土崖,东侧及南侧为道路,是公园西北偏僻区域,不影响游客及市民正常游园。
   “鸟语林”是目前西安市市区内唯一能观赏动物的场所。除作为一处娱乐休闲项目外,一直承担有公益属性,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西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点和西安市地震宏观观测中心。
   针对投诉反映的动物粪便污染环境一事,经调查,该园区对动物粪便有专门的处理规范。一是动物粪便均是及时清理装袋并运至垃圾台,动物笼舍在清理完粪便后,还进行冲洗清理,不会出现粪便乱丢乱放,引起污染。二是园内对经营项目环境卫生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动物粪便每天至少清理三次,保证周边空气无严重异味。
   关于晚上动物嚎叫一事,鸟语林内确实养殖了众多的鸟类和部分小型动物,但并没有大猩猩、狼等动物,夜间出现的动物叫声实为孔雀所发出的声音。近期夜间鸟类叫声较多,一是现在正值冬、春季鸟类发情期,叫声频繁响亮,方便寻找配偶,这是鸟类的自然生理现象,发情期一过,情况会好转;二是公园夜间有野猫在鸟语林周围觅食,猫类也处于发情期,也会在夜间发出声音,使园内的孔雀受到惊吓,增加了发出声音的频次。园内其他小型哺乳动物虽然也处于发情期,但声音较小,且多在白天。
   针对此次投诉,园方将加强半散养区鸟类粪便清洁频次,在原一日三扫的基础上把中午一次清扫增加为午前午后两次清扫,同时加强笼舍冲洗次数至四次,减少异味。针对动物夜间鸣叫,督促鸟语林安排专人夜间值守加强巡逻,驱赶野猫,避免夜间对其他动物惊吓。增加鸟类动物的营养喂食,确保鸟类尽快度过发情期,减少夜间鸣叫。

  
华美商厦多年未通天然气 啥原因?
   1月9日读者来电:长安区广场北路广场社区华美商厦小区从2006年至今没有天然气,住户取暖靠电,大家和物业交涉,物业也不作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另外,小区环境也很差,垃圾投放处无人打扫。
   1月9日华商报向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1月14日收到回函:华美商厦位于建材街沿线,为小产权公寓楼,当时在规划局报备资料不完善,且无天然气规划,故一直未通气。
   经查,小区物业所收取的电费为每度0.7元,公寓环境卫生确实有待提高,之前接到过类似投诉,街办当时已向上级部门反映,目前此事正在积极协调中,因属遗留问题,解决需要一定时间。物业所收取的电费是经过去除电路老化及损耗因素精确计算得出,属于合理收费。
   为迅速清理生活垃圾,维护良好生活环境,街办已与华美商厦物业沟通协调,增配环卫室设施,加大环卫人员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楼道及周边的生活垃圾。 华商报记者 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