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E1]

今冬肺炎患儿增多 警惕痊愈后又反复

医生提醒:如果遇到孩子持续发烧3天以上,精神萎靡者;咳嗽一周以上不缓解者;咳嗽气喘者;呕吐腹泻、口干、尿少、精神不佳合并脱水者;发烧、呕吐、肢体抖动、惊厥者应及时就医
  

   近日,朋友圈好多家长表示孩子感冒发烧,且刚出院没几天又复发。1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了解到,入冬以来,该院儿科住院部不仅床位住满,楼道内也加满床,且今年患儿感冒后容易反复。
  家长:刚出院又入院 感觉老是反复

   1月9日,华商报记者在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住院部看到,病房内床位住满患儿,每间病房内都加了床,在楼道内能加床的地方也都加满了床。
   家长李先生说,女儿在渭南一家医院治疗半个月,1月5日早上出院,1月6日凌晨又开始发高烧,体温达到40℃,1月6日,只能又到渭南市中心医院治疗。
   “孩子刚出院又入院,感觉老是反复,”侯女士说,女儿从去年11月初开始感冒,之后就陷入“吃药好一点,过几天又咳嗽”的恶性循环里,最近发烧病情加重变成肺炎,还引起中耳炎。
   儿科门诊输液大厅也挤满了患儿和家长。家长冯女士说,她是渭南一早教中心的老师,入冬以来好多孩子都生病了,每节课都有学生请假,从来没上过一堂全体学生都来的课,好多家长都反映今冬小孩的病容易反复。

  儿科主任:今年肺炎患儿多且病期长

   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表示,今冬门诊和急诊每天接诊量在200人次左右,儿科住院患儿达到近百人,加床近50张,连楼道都加满了,主要是重症肺炎、大叶性肺炎、喘憋性肺炎、急性肠胃炎合并脱水、急性胃肠功能紊乱合并脱水、婴儿腹泻合并中重度脱水、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居多。
   “今冬患儿的患病期较长,不像往年经过治疗快速就痊愈,今年患儿病程普遍比较长。”贺双忍说,主要是气候多变,且今冬降水少,气候一直比较干燥,小孩儿抵抗力差,个别患儿出现反复、疗程长的特点,一般肺炎需要8天治愈,急性肠胃炎需要6天治愈。
   贺双忍提醒,目前遇到孩子感冒、咳嗽、呕吐腹泻,可在附近社区医院或诊所及时治疗,不要都拥挤到大医院。但如果是遇到孩子持续发烧三天以上,精神萎靡者;咳嗽一周以上不缓解者;咳嗽气喘者;呕吐腹泻、口干、尿少、精神不佳合并脱水者;发烧、呕吐、肢体抖动、惊厥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防止延误病情。

  提醒:要注意识别流感和普通感冒

   贺双忍表示,目前是流感易发季节,流感患儿也很多,发现流感患儿,科室要及时分诊,分流至感染科。
   家长要注意流感与普通感冒鉴别:普通感冒发烧、流涕、鼻塞、咳嗽、咽痛;而流感则是发烧、头痛、咽痛、肌肉痛,乏力,精神萎靡,流感容易合并脑炎、心肌炎等,家长要注意二者的识别。
   此外,家长平时应该做好以下预防措施:注意保持环境适宜,室温以18℃~20℃为宜,湿度40%~60%为宜,避免忽热忽冷;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外界空气质量好时,可适当户外活动,适应气候变化;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季节;家庭亲属有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呕吐腹泻人员,尽量不要接触孩子,及时戴口罩隔离;多吃富含维生素食品,增加孩子抵抗力。 华商报记者 康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