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选好帮手

年前大扫除很EASY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扫除被提上议事日程,不仅要擦门窗,打扫沙发、床下等角落,还要进行全屋消毒,有的家庭甚至会安排三四天时间来做这件事。为了让清洁工作变得高效、简单,扫地机器人、吸尘器、蒸汽拖把、擦窗机器人等智能家电相继进入大众视野。那么,怎么选择这些产品呢?
  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属于智能家电,具有自动躲避障碍物、定时预约等功能,只要按开机键,就能自行在各个房间行走,吸取所有的垃圾,有部分扫地机器人还会自己回去充电。扫地机器人只有20~30W,耗电量少,而且非常静音。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有科沃斯、小米、石头、飞利浦等品牌,价格约在500~3000元。
   缺点:扫地机器人工作仅限于平缓地面,一些死角或台阶就不能清洁。建议家居环境简单、适合扫地机器人走动的家庭选择。

  吸尘器

   相对于扫地机器人,吸尘器要靠人工手动清扫,但可以扫死角、上台阶,而且清洁地毯效果很好。家居的清洁不仅仅只有地面、墙面等,还有天花板、家电的表面和缝隙,含多种吸头的吸尘器能抽取容器里的空气、为键盘除尘、寻找丢失的贵重小物品、除螨等。市面上有戴森、莱克等立式多功能吸尘器,价格约2000~3000元。小狗等卧式传统吸尘器,价格约300~500元。
   缺点:不能完全解放双手,需要考虑续航时间。建议家居环境较复杂、不排斥做家务的家庭选择。

  蒸汽拖把

   清洁地面上的顽固污渍,就需要用到蒸汽拖把。蒸汽拖把主要针对顽固的油污、看不见的细菌,能达到更深度的清洁效果。除了地面,抽油烟机顽固油渍、马桶污渍,都可以通过高温清洁干净,还能达到杀菌的效果。市面上有BOBOT、百得、苏泊尔等品牌,价格约在1000~2000元。
   缺点:不能吸尘。建议家里无碎屑、对清洁有高要求的家庭选择。

  擦窗机器人

   擦窗机器人的出现,解决了擦高层外面玻璃的烦恼,擦窗机可以牢牢地吸附在玻璃表面,利用行走驱动轮在玻璃上方挪动,以擦干净玻璃表面。除了擦窗,还可以擦鱼缸等玻璃器皿。由于玻璃一般都是规则的形状,擦窗机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的效果,让用户更方便更安全。市面上有科沃斯、玻妞等品牌,价格约1500~3000元。
   缺点:使用频次较少,需要考虑续航时间。建议窗户不易清洁的家庭选择。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