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长期睡懒觉易患糖尿病

偶尔睡个懒觉,对健康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长期睡懒觉,可能会让糖尿病找上门。
   西安交大二附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春虹介绍,研究表明长期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于睡眠时间正常的人。研究结果显示,每天睡觉不足5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标准人群的2.5倍;每天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则是标准人群的1-7倍左右。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睡懒觉的危害更大一些。因为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影响血糖的波动。我们起居的规律性与正常的生物钟是同步的,用药也应遵循这样的规律。而睡眠时间过长会直接影响到进餐的时间,当然也影响吃药的时间和次数,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凌晨4点到上午9点,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早晨没有按时起床,按时吃饭用药,整个白天的血糖规律就被彻底打乱,从而引起血糖转运异常的连锁反应,增加肝脏转化血糖的负担,导致血糖的异常波动。这对于胰岛功能异常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会加重病情。
   还有些使用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如果不及时吃饭而继续睡觉,前一天晚上用的药物还在起作用,必要的血糖补充又没有及时出现,造成低血糖的风险就比较大。尤其是对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患者,睡眠中的无症状低血糖甚至会导致昏迷,严重时可能还会危及生命。
   张春虹表示,常睡懒觉,容易血糖不稳。当“夜猫子”和“工作狂”并不值得提倡,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改变熬夜和睡懒觉的不良习惯。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