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改革开放40年之风云家居·人物 改革开放40年·家装从业者讲述自己的从业历程

“不要把装修当生意做,要把自己定位成家装服务者”

改革开放40年,家装行业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半段的发展历程。
   20年来,陕西家装是如何一路洗牌一路完善,深耕其中的家装行业资深人士对此更有感悟。
   近日,华商报专访了居泰隆实体家居华西大区总经理王毅。
  从清包到整体家居,家装行业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华商报:你从事家装行业这些年来,对陕西家装行业发展的有什么感受?
   王毅:我从事家装行业13年,见证了家装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严格意义上讲,家装行业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半段的发展历程。
   在2000年之前,尽管装修在北上广已经兴起一段时间了,但陕西人对装修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那时陕西“居民”大多数是单位分房或者住职工楼,所谓装修也就是自己到市场找工人做活儿,做一个环节付一部分款,装修项目都是简单实用的。
   2000年之后,陕西房地产迎来了发展生机,一批在北京发展成熟的装饰企业快速进入陕西,开始有了半包的装修模式,当时西安还有佰安居在做清包装修。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变化,套餐以及全包开始流行。发展至今,整体家居开始逐渐成为潮流。
   其实,装修本来就应该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消费者不懂装修,分不清施工优劣,看不懂材料好坏。消费者自行找人装修,既劳神又费力。清包、半包、套餐、全包、整装这几个过程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紧跟消费需求的过程。

  企业发展,得益于上游环境向好和自身的服务理念

   华商报:居泰隆在陕西是怎样做大做强的?
   王毅:居泰隆是从2007年7月18日开始筹建的,10月28日西安雁塔店开业。后来用了2-3年时间,门店开到了8家,服务了西安市至少2万户家庭。
   居泰隆发展能够如此迅速,一方面得益于那些年西安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上游地产带动了下游家装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得益于居泰隆的服务宗旨“只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装修服务”,我们把自己定位成家装服务者,消费者选择装修公司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周到完善的服务。
   这些年,我们先后在西安获得了多项荣誉,有工商局颁发的,有全国装饰协会颁发的,还有西安市各大媒体评选出来的。虽然说荣誉只是代表过去,但这些荣誉也见证了居泰隆是如何走过来的。

  四种装修模式,满足各年龄段和消费层次业主的需求

   华商报:居泰隆装饰在推动行业发展中取得了哪些创新成果?
   王毅: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完善装修模式。根据各个年龄段和消费层次业主的不同需求,以及材料品质和性价比整合,目前推出了四种环保且实用的装修模式:①安居型装修。主要针对安居房和出租房,花费不多,做好基础装修和施工确保安稳入住;②舒适型装修。这个装修是针对都市白领等对家居有一定要求的业主,在设计和材料选购上贴心一些;③轻奢型装修。针对较高消费群体,通过设计、软装搭配等为他们提供更完美的家,这部分人更多是改善性住房;④定制型装修。定制型我们会从家居配饰、全家具屋定制等各个方面入手,为业主提供一站式装修服务。这些装修模式,都是想要为业主打造环保、健康、智能、安全的家居生活。

  未来绿色环保是主题,老房翻新是装修公司另一个机会

   华商报:您认为,未来家装行业将发生哪些变化?
   王毅:未来家装会向更环保、更便捷、更省心发展。未来的家装行业还是以施工为基础,装修材料的层次和选择会更鲜明,可能会出现各种材料的自由组合。装修会紧跟建材家居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
   在精装房政策影响下,毛坯房市场量也许会变小,但这也给装修公司转型带来机会,可能未来装修公司的业务会涉及老房翻新。不管未来市场如何变化,家装仍然要以高品质施工质量以及环保绿色为主题。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