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太白县采集到15尾“川陕哲罗鲑”样本

专家表示:证明太白河流域川陕哲罗鲑种群恢复良好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在太白县太白河流域开展了为期3天的“川陕哲罗鲑幼鱼生境选择偏好性研究”项目资源调查。
   太白县水产工作站及长江水产研究所吴金明博士等研究人员,深入太白河中上游,在7个监测点水下观测到川陕哲罗鲑成鱼及秦岭细鳞鲑数十尾,并采集到15尾川陕哲罗鲑样本。其中采集到的3尾川陕哲罗鲑幼鱼,证明太白河流域川陕哲罗鲑种群恢复良好,为今后珍稀水生生物的保护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2012年,太白县太白河流域发现19尾川陕哲罗鲑,是川陕哲罗鲑在陕西绝迹15年后的首次发现,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川陕哲罗鲑群体,太白河流域成为全国发现仅存的最大规模川陕哲罗鲑群体活动区域。
   川陕哲罗鲑属于鱼纲、鲑形目、鲑科。又叫四川哲罗鲑、勃氏哲罗鲑、虎鱼、猫鱼、虎嘉鱼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部的四川、陕西以及东北部的黑龙江等省区。体形修长,最大者体长可达2米左右。口腔内上、下颌均排列有尖锐的利齿,背部生有肉鳍。川陕哲罗鲑是中国大型土著鲑鱼类,也是青藏高原边缘山区唯一的哲罗鲑,属珍贵鱼类。据鱼类学家分析,川陕哲罗鲑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由北方扩散而来,冰期结束后停留在海拔较高、水温较低的河流中生存下来,并成为一个独立物种。它是历史气候变化的一个有力物证,在研究动物地理学、鱼类系统发育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
   为了保护这一珍稀种群,太白县水产工作站加强了日常巡护和执法力度,在重点区域增派力量,加强专门保护,并积极联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与陕西渔业部门,及时启动保护研究计划,为这一物种的保护及种群恢复创造了条件。
   目前,太白河流域川陕哲罗鲑种群恢复、发展良好。 华商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陈田兴 邢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