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宝鸡中学:“一体两翼”促成长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宝鸡中学的《精彩远足,立体德育》德育工作经验材料作为全省三所高中之一成功入选。
   德为才之帅,在培养孩子成为高智商、高学历人才的路上,良好的道德修养显得十分重要。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带着问题记者走进了陕西省示范高中——宝鸡中学。

  宝中学生心连心 校园亦是家园

   来到宝中时,正值中午放学时间,熙熙攘攘的学生正快步奔向食堂用餐。
   一位拄着拐杖的同学,正在其他同学的搀扶下,缓慢地挪向食堂。询问得知,原来是高二(18)班的几名学生扶着因骨折行动不便的马知遥。马知遥同学说:“不久前因为不小心把脚摔伤了,医生说至少要在家休息两个月。但是我不想耽误功课,休息了不到一周,就回校上课了。严重的脚伤使我行动非常不便,幸好有这些同学和老师悉心的照料,我才能安心的在学校上课。也正因如此,我才更加离不开这个集体。”
   自从得知马知遥的情况后,同学们就自发的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职责,轮流负责他的生活起居,无论是上下楼梯,还是吃饭用餐,都有同学的帮助。还有同学为他义务补习住院期间耽误的课程。
   当记者问到18班的同学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同学们说到:“大家都是18班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同学有困难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我们相信任何一个同学遇到困难,其他人都会这么做的。”

  一人有难全校来帮 重燃希望之火

   像这样的事情,在宝鸡中学早已是司空见惯。高二年级负责德育工作的张老师介绍,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是宝中这个大家庭一贯的优秀传统。
   前不久,张锦宸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个月的治疗让这个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难以承受,眼看着骨髓移植手术临近,巨额的手术费用让张锦宸和家人陷入绝望。
   学校得知此事后,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原则,陈耀锋校长带头、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募集捐款数千元,第一时间联系到患病学生家长,为张锦宸送去了关怀和祝福。10月29日,陈耀锋校长代表庞义安理事长,一次性捐助12万元,有力缓解了治疗费用难题。
   在领导关切的同时,一场网络爱心接力正悄悄地在宝中师生中、往届校友中、学生家长中展开。大家通过“水滴筹”网络平台自发捐助。“爱心接力!宝中的孩子,请大家帮帮他!”在微信“朋友圈”海量转发,三天时间里,网络捐助平台上的捐款金额很快超过35万元。来自宝中人和“朋友圈”的点滴爱心汇聚成冬日里的一股暖阳,为困境中的宝中学子照亮前程。

  立德树人 宝鸡中学始终在路上

   宝鸡中学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始终以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
   从进入宝鸡中学的那一刻起,德育便无处不在。学校以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主体”,以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两翼”,立足“小、近、亲、实”,从学生身边的小事、细节、环境入手,形成全校齐抓、全员参与、家校互动、携手育人的德育工作局面。促使学生养成文明礼貌、雅外慧中、严谨求学、自律自强的好习惯、好品格。
   同时积极实施“新时代 新德育”德育八大行动,精心设计新生入学教育、成人仪式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组建国学班、开辟“文科大讲堂”拓展学生视野;开设“早训课”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开展知恩感恩月、尊师爱校月主题活动,培养学生道德品行;组织“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活动,弘扬志愿精神;评选“十大感恩青年”“校园之星”“最美宝中人”,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促进教学管理和品德教育的融合,促使学生追求自我完善,获得全面发展。 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