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F2]

阔别50年 城固老战友终于找到了


   华商报讯(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杨振东)10月18日上午,在城固县公安局上元观派出所值班室,3位古稀之年的老人促膝畅谈、喜极而泣,高兴之余,连连感激派出所帮他们圆了50年后的战友聚首梦。
   10月12日,城固县上元观派出所走进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谢远喜,受人委托到上元观镇寻找两位1969年入伍的战友。值班民警招呼老人坐下,详细了解了情况。
   原来,73岁的谢远喜是1963年参军到新疆伊犁军分区的,从战士一直干到连队指导员后,1968年、1969年先后两次到甘肃省武威地区及陕西汉中地区为军分区通讯站接兵。
   后来由于工作调整,当年自己接走的新兵有的分到南疆有的分到北疆,中断了联系。2018年7月,谢远喜受邀参加了甘肃武威入疆50周年老战友聚会,会上,武威籍的老战友郑虎生托付谢远喜替自己寻找当年城固籍的老战友王经虎、余兴元等人。
   谢远喜多方打听到,得知二人有可能是上元观镇的。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走进了上元观派出所。不巧,上元观镇连续停电,户籍室无法办公,民警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后让老人先回。
   由于谢远喜只知道二人可能是上元观的,再无其他信息,民警便采取原始方法逐村排查。10月14日,民警了解到上元观镇谢家营村有一个叫余兴元的老人,1948年出生,和谢远喜要找的人比较吻合。民警遂联系余兴元,经进一步核实此人正是谢远喜要找的战友。通过余兴元,民警又联系上王经虎,并帮双方约定10月18日在上元观派出所见面,为分别半个世纪的老人架起了联系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