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F2]

国家物资再生协会湿法冶金分会副会长来汉中调研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为加强铅锌冶炼和电镀行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促进环境社会风险防范和企业经济发展,10月16日,受环保部委托,国家物资再生协会湿法冶金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连友一行,在陕西省固管中心有关人员陪同下,对汉中市铅锌冶炼和电镀行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作进行了调研。市环保局和企业相关负责人陪同并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同企业负责人和市县环保局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企业对各自生产工艺、产废情况、污染治理等方面作了汇报,市县环保局分别对管辖区域内铅锌冶炼和电镀行业基本情况和危险废物环境管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调研组认为,汉中市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对铅锌冶炼和电镀行业危险废物管控采取了有力措施。同时指出,汉中市涉及电镀企业数量多,产废区域分散、产生种类和数量不均衡,涉及铅锌冶炼行业产废数量大,历史遗留废渣处置进度缓慢,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隐患。最后强调,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高端企业技术合作,引进尖端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研发新产品,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效益,不断将废物变废为宝,促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围绕陕钢公司除尘灰和汉中锌业公司阳极泥、铅银渣、铁矾渣等产废重点,调研组现场指导怎么通过设备改造、更换药剂来实现减量化,通过用先进的压滤设施来提高除水效率等,将目前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营和技术进行了深入指导。
   汉中将以此次调研检查指导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完善处置设施,加强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全市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工作水平。 张映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