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S3]

柳治:“人生是每个人为自己设计的一场冒险”

柳治是一名年轻雕塑家。采访他时,他身处甘肃省庆阳市永合镇郊区一个院子里。院子很大,有狗,有树,很凉快。
  昆曲与摇滚
  最终走向宁静致远的远方

   柳治的雕塑作品,时常在昆曲与摇滚的矛盾体里穿梭。他擅长将陶土烧制和石膏等天然材质以独特的视觉构成作品。
   柳治得意的“江湖”系列雕塑作品,外观是硬朗的“沧海一声笑”,偏要配上“牡丹亭”“旋转木马”“鲍勃·迪伦”这些情调满满的名号。他这样解释:“ 无论是江湖、牡丹亭、约翰·列侬、旋转木马、鲍勃·迪伦……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宁静致远的远方。”说起他最好的作品,柳治说是从1998年后江湖系列宁静致远第18部分的《观苍穹》,那个时期好像很多事情都想通了,作品传达一种既熟悉又陌生,既简练又准确的感觉。

  多渠道激发灵感
  闲暇时沉浸红尘百态

   柳治每天用四五个小时创作雕塑,一个月完成一个作品。他习惯同时开始几件作品的创作,一个灵感被堵了,通过新的作品疏通灵感,并不断说服自己。
   剩下的时间,看书、听歌、健身、逛街、看美女、看人们争吵和汽车驶过……他很乐意沉浸在原始的生活气息里。
   柳治说自己最近在听美国摇滚女诗人帕蒂·史密斯的作品,并被她的一句话“人生是每个人为自己设计的一场冒险”所吸引,他则是用雕塑、江湖、摇滚、牡丹亭等元素完成了一次华丽的冒险。

  城市风尚是不断和榜样产生共鸣

   说起城市风尚,柳治说:“城市对于我而言,就是一个简单的人完成对自我教育和完善的地方。艺术的真谛不是为了特立独行,而是在创作中寻找大师的影子,和榜样产生共鸣。我一直在北方的城市里行走,因为这里集合了中国古典雕塑精品,比如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小雁塔,还有那些散落在田间的古老雕塑。也只有西安,才能在繁华间,一直保存古朴的、充满野性的内核。” 华商报记者 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