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信号灯直行左转分离引热议

交警解释:通过改造,力求安全、秩序、畅通
近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多个路口信号灯进行改造,将直行和转向分离。许多市民认为,改造后更堵车了,交警部门不能搞一刀切。
   昨日,西安交警部门解释:“转向和直行分离后,路口交通将更安全,更有秩序,道路更为畅通。”
   问题1:交警改造多个交叉口信号灯,效果如何?
   答:西安市开展“车让人”活动以来,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例如很多交叉口转向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导致转向车辆积压在交叉口内部,严重影响其他方向车辆通行。对此,通过重新渠化交叉口、分相位放行、增设交通信号灯及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重点解决“人车冲突”、“转向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及“信号配时不合理”等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截至目前,交警支队共计改造交叉口信号灯748处,多相位放行路口累计达到486处。
   问题2:有市民觉得改造后更堵了,为什么呢?
   答:交通管理措施调整是一个持续和不断优化的过程,同时市民出行对交通管理措施也有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
   去年年底至今,西安市交警部门对具备条件的路口实施多相位改造,总体改善效果明显,进入6月份后,我们又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和市民反映,对交通情况较为复杂、改造难度较大的交叉口尝试做多相位等信号灯改造,部分市民反映拥堵加剧,我们正在摸清流量变化规律,为进一步优化信号配时积累数据。
   问题3:部分路口改造后通行效率下降,你们怎么看?
   答:在交通问题上,人人都能提出建议,但不同出行方式的人所提出的建议不同,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一个城市的交通政策、交通规划、建设方案和管理措施过程当中都要结合城市社会经济情况、交通发展阶段、市民出行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制定符合自身城市发展的政策、规划、方案和措施等。
   在目前的交通管理工作中,交警部门要确保交通安全为第一要务,适当照顾交通弱势群体,兼顾机动车出行的畅通要求。
   问题4:下一步还要开展哪些工作?
   答:交警支队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信号配时优化攻坚工作,主要针对复杂交叉口和媒体、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交叉口从信号配时、道路渠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生 吴佳辉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