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张滩镇 未来安康城东“湖城一体”的山水新城

按照安康市未来关于城东新区的定位,汉滨区张滩镇迎来了罕见的发展机遇。从规划图上看,未来的张滩镇山水相依、功能完善。据该镇党委书记周锋介绍,张滩镇这片区域将成为宜居、宜游、宜养、宜业、宜学的产城融合、湖城一体的山水新城。
  明确发展定位 建好山水新城

   地处安康城东的汉滨区张滩镇,区位优势并不差,但前些年一直处于“灯下黑”的状态。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拉大中心城市骨架、实施“湖城一体、疏解江南”和建设品质之城发展战略,建设城东新区的重大决策,为张滩镇发展提供了借势发展的契机。
   “宜居、宜游、宜养、宜业、宜学的产城融合、湖城一体的山水新城。”张滩镇党委书记周锋介绍说,“这样一句话,明确了张滩镇的发展方向。”
   根据规划,张滩镇处于安康城东新区核心地带,也是未来城区交通、医疗、教育、商业、住宅等核心功能疏解分散承载地,这是张滩镇期盼已久的发展机遇,也是担当市区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围绕重点项目,我们要做好土地征收和环境保障工作,做好张滩中心社区、汉江综合整治堤防工程张滩段项目、张石大道项目、旬阳水电站张滩段护岸工程、三中安置点、元亨屠宰场、双庙子安置点、城东积水点排污等重点项目征地及房屋征收工作。”镇长王功剑表示,全镇党员干部将以实际行动来保证项目建设,及时解决土地房屋征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一批项目陆续落地建设,为城东新区建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改善居住环境 强化基础配套

   加快社区建设步伐,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张滩镇提档升级重点工作。
   社区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目前,全镇正在全力推进中心社区、三中、双庙安置点项目建设。工程按照进度有序推进,参与社区土地征迁的部门、村(社区)两委把这项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同时要为社区建设搞好全程服务,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为施工单位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张滩镇还积极争取棚改资金,围绕规划中的王湾路、黄洋路开展工作。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强化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为增强集镇功能、拉大城市骨架,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建设项目能顺利进行,张滩镇将“两违管控”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把抢栽抢种、抢搭抢建作为打击的重点,把已确定的重点区域作为日常巡查的重点,将违法建设制止在发现之时,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

  激发干部活力 促“新民风”建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保障城东新区的建设中,张滩镇将着力锻造一支“自信自律自身硬、敢闯敢试敢担当、苦干会干带头干”的新区建设队伍,率先为城东新区建设储备锻炼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生力军”。
   张滩镇镇长王功剑介绍说,该镇现有在编在岗人员不足百人,面对镇办各项日常工作和市区镇重点项目,人财物资源捉襟见肘,急需补充新鲜血液。但是,张滩镇依然通过土地征收、社区(安置点)建设、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锻炼了一批敢拼敢干、“能征善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干部队伍,这为新区建设提前预备了一支有生力量。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党委整体领导水平。打造一个‘团结、务实、担当’的充满激情的班子,党委一班人要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各项政治制度,讲规矩、守底线、作表率,将班子打造成一个‘铁’的战斗堡垒,紧紧围绕全镇工作重点,工作自觉落实到位。”张滩镇党委书记周锋表示,近两年,该镇切实利用“三项机制”,保护工作积极性高、工作能力强、服务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营造一个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并以发展的眼光看新区建设和张滩的发展大局。
   在城东建设机遇面前,一些群众为了个人利益阻工闹事、强揽工程。针对这些问题,张滩镇把新民风建设和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该镇通过举办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大力宣传120余名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使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使新民风建设扎根乡土,起到了树正气、美乡村、促和谐、保稳定、树形象的作用,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与全镇的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张滩和城东新区建设提供了优良民风保障和精神支撑,以文明新风助推新区发展大计。

  【镇情介绍】

   汉滨区张滩镇位于安康中心城区以东约5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南接新城,北连关庙,属城东新区建设核心区域,镇辖共有10个村,4个社区,172个村民小组,7860户,30712人。总面积51平方公里,耕地5088亩。
   近年来,张滩镇按照“山区聚力脱贫攻坚、川道围绕城东建设”的发展思路,结合镇情实际,确定了以突破发展为主线,依托区位优势,奋力实施“三大突破”,即镇域规划向中心城市城东新区融入,主导产业向市、省园区升级,基础设施以堤路建设聚力的发展思路。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为重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推进追赶超越、引领发展。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