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千年古镇红色义合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晋陕宁蒙四省之商驿要地,“雕阴首镇”的美誉至今流传;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习仲勋、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生活和战斗;
   这是一片多彩的土地,文化灿烂,在历史长河的激宕中,绘制出一幅幅迷人的画卷;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三万多朴实坚韧的山区儿女生活的地方,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就是绥德县义合古镇!

   义合,取《论语》“朋友,以义而合”而得名,历来为晋陕交通要道,商贾云集。义合古镇四门中的南北两城门已废,东西两城门尚存,两城门上都建有门楼。东门刻着“雕阴首镇”四个大字,昭示着它过去的辉煌和商贸重镇的重要地位。与东门楼不同的是,西门楼原汁原味,有着岁月的印记。城门洞额嵌有1943年的铭文石刻,东面为“紫气东来”,西面为“西映长庚”。
   在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各种卖小吃的,“五魁”“义合刀刀碗托”“油旋”“枣饼子”等特色食品往往会吸引不少游客注意。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便可见年岁久远的古旧大门,窑洞是百年前的旧窑。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义合古镇人民的生活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走在古镇小街上会发现,沿街饭馆、商铺、民宅林立,小街上的一桥一宅一井都在传递着历经时光洗礼的文化信息。
   今年67岁的霍泽尚是义合本土创业者,从小外出务工、包揽生意,用他的话说就是“能做的都做过。”随着义合镇经济发展,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霍泽尚便返乡创业,在村里开设了加油站,办起了楼板厂。“我想着,自己富裕了,也得带领村民致富。给村里打通了上山路,修建了桥梁,搭建了戏台,在物质和文化生活上都给村民提供了便利。”
   在紫台山远眺义合古镇,能看到古镇全面,四周有连绵不断的山脉环抱,两条小河在东门外相聚后绕城而过,房屋依山傍水,依稀可见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仿佛与世隔绝一般。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如今,这里正焕发出勃勃生机。2016年,义合镇申报了省级旅游文化名镇。如今的义合古镇,荟萃了陕北的各色美食,立足厚重的文化底蕴,依托良好的交通优势,着力发展商贸文化旅游、特色小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厚实的产业基础为义合镇发展腾飞注入了活力。
   “一个乡镇的旅游如何发展,关键是要把独特的信息挖掘出来。”义合镇党委书记刘振亚说,“我们将依托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薛家渠、老党委大院的红色革命资源以及小城镇建设成果,打造古镇传统文化观赏,山上体验式采摘、劳作、休闲,镇区餐饮、垂钓、住宿,古建筑群观光一条线的旅游产业。”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