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平凡的世界》里的“原西县”高家堡

古老的黄土高原有一座因为一部电视剧而名声大噪的古镇。因为这部剧,使得原本冷清的小镇又恢复了往昔的繁荣,周边县市的游客每逢节假日都会来这里游玩。
   这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的“原西县”——榆林高家堡。

  西口路上的“旱码头”

   走进高家堡,古老的街道,沧桑的城楼,鳞次栉比的四合院,这是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境内有史可考的文化遗址众多,历史久远,是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家堡古城位于陕西省神木市城西南50公里的秃尾河东岸,西北距明长城约5公里。原为夯筑土城,万历三十六年(1608)用砖包砌,乾隆十五年(1750)、乾隆三十三年(1768)两度重修,后多次修葺。如今的高家堡古城,无论是城墙,还是城内街道与房屋,都保持了当时的格局。
   昔日陕北四大名堡之一的高家堡,是神木市乃至整个陕北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明城堡。如今,它是“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因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取景地再次家喻户晓,慕名而来的旅游者络绎不绝。
   作为陕北四大名堡之一,高家堡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重镇,明清时期,城内各种商号已达百余家,由于这里是神府去往榆林和关中的必经之路,城内的盐碱、皮毛、铜铁制具、茶叶等货物往来更是十分频繁,故而,高家堡古城一度享有'旱码头'的美称,这里逐渐成为边关商贸集散重镇。
   这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小镇,城内的建筑都有上百年历史了。据当地人介绍,从前这里商铺林立,每逢赶集之日,人们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涌入此城,人山人海,非常壮观。

  高家堡喜迎五湖四海的朋友

   来自宁夏的王晓宇称看了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文中描述的场景让他大叹新奇,电视剧播出后他便迫不及待地到“原西县”逛逛,感受那个艰苦年代的生活场景。“我先走了‘双水村’,后来了‘原西县’,街道上的场景与《平凡的世界》里的戏剧情节相当吻合,感觉不虚此行。”
   每逢节假日,高家堡古镇都会迎来山西、宁夏、内蒙以及周边县区的游客。据悉,2018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神木市高家堡古镇依托古镇特色建筑风格,融合了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开展了实景演出,将歌舞与陕北特色民俗文化有机融合,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了古镇的文化魅力。五一小长假期期间,神木高家堡古镇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古镇内现存中兴楼和财神庙,城内街道以中兴楼为轴心向东西辐射。据史料记载,城内原本还有座城隍庙,相传该庙“神极灵应,相传每有边警,先期钟鼓自鸣”,康熙到高家堡时感其灵异,敇封“灵应侯”。“城小神灵大”一度成为当地美谈。
   走在古朴的街道上,穿过两边的老房子,感受现代城市中没有的那份古韵。放空身心,用心与古城相交融。
   高家堡城墙上部建有一米高的女墙,间有垛口、瞭望洞。北城头修有三官楼,东南角建有魁星楼。现在大部分建筑保存完好。另外东、南、西墙各辟一券门,并筑有瓮城,街道也保持了旧时风格。
   为了方便游客,高家堡镇政府修缮了《平凡的世界》里原西县的外景,新建了停车场、便民卫生间,设计定制了高家堡挂面和小米的外包装。若是到了节假日期间,南大街还会有说书、秧歌等文艺活动。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