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头条评论

莫过度解读“游戏成瘾是精神疾病”

杨鹏
游戏成瘾是一种疾病吗?人们曾为此争论不休,双方争吵得不可开交,现如今世卫组织看来是要给出一个定论了,答案却让一些人意想不到,因为,根据媒体报道,在世卫组织明年发布的新版《国际疾病分类》里,游戏成瘾,不但是疾病,而且属于精神疾病范畴。
   要说起来,游戏成瘾,特别是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其危害性有目共睹,但是,游戏成瘾,到底是疾病还是行为问题,却长期存在着认识上的模糊和不统一,导致爆出过多起使用体罚、囚禁、电击等非常手段戒除网瘾的极端案例。按此说来,我们确实有必要透过现象认清游戏成瘾的原原本本,方可找到正确有效的戒除办法。
   按照游戏成瘾属于精神疾病这一标准,不难想象,精神疾病患者的数量势必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精神病大有可能占据全球第一大疾病的席位。或许,不管是在哪里都总能遇到几个“低头族”,不知道有多少人心头会升腾起一股仿佛见到了病友一般的亲切感?
   如果世卫组织在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发布之前不再改变主意,那么,当游戏成瘾被列为一种精神疾病,而明确成为临床标准,也大可不必困惑不解,也不必担心玩游戏就得上了精神病而感到紧张不安。事实上,烟瘾、酒瘾等等常见的这瘾那瘾,也同样是精神疾病家族成员,只是,外界目前还看不到世卫组织有关游戏成瘾构成精神疾病的医学判定标准,但是,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游戏中不尽有快乐,还有一种精神病是玩出来的。
   或许,最需要指出的是,现实中一些戒除网瘾机构此前一直公开宣称“网瘾是精神病”,从而以管教之名行虐待之实。记得2013年15个部门联合发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其中提出,“目前我国尚无符合国情的网瘾诊断测评量表的现状,要调动研究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各方的力量,研制本土化的网瘾诊断测评系统”。现在,世卫组织这一标准出台后,无形中给了那些戒除网瘾机构以医学上的支持或口实,所以,更要基于新形势、新变化,研讨对策,严防戒网瘾机构乱象不绝。 (相关报道见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