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两伊边境7.2级强震 5000余人伤亡

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 伊朗至少328死4000余伤 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影响救援

  

   当地时间12日晚上9点18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18分),伊拉克北部靠近伊朗的边境地区发生7.2级强震。巴基斯坦、黎巴嫩、科威特、土耳其、卡塔尔等多国有震感。
   伊朗官方媒体1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地震已经致使伊朗方面至少328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加上伊拉克方面统计的数据,这场强烈地震已经造成5000余人伤亡。

  
>>罕见
  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晚9时18分,伊拉克苏莱曼尼亚省发生7.2级地震,地震震中距离伊拉克小镇哈拉布贾32公里,震级7.2级,震源深度33.9公里。哈拉布贾位于人烟较少的山区,更靠近伊朗边境,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00多公里,据伊朗首都德黑兰约400公里。
   报道称,此次地震是伊拉克近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此前,伊拉克也经历过几次比较小的地震,但是震中都是位于伊朗境内。这也是近年来第一次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正在跟踪震情,并已经指示相关部门开展紧急救援。
   伊拉克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地震共造成至少9人丧生,500多人受伤。苏莱曼尼亚省卫生部门官员说,位于该省首府苏莱曼尼亚市东南35公里处的达尔班迪汗镇因靠近震中,受损严重,该镇有4人丧生,其它地区有3人丧生。苏莱曼尼亚省还有超过300人受伤。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官员确认,地震造成该省2人丧生,约200人受伤。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地震共造成伊朗方面至少328人死亡,超过4000人受伤,伤亡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这次伊朗方面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当属克尔曼沙阿省。在这个省的萨尔波勒扎哈卜县,至少142人死于地震,当地距离两伊边界15公里。

  
>>现场
  山体滑坡增加救援难度

   报道称,此次地震的震中靠近伊朗和伊拉克的边境地区。伊朗西部边境地区震感强烈。
   据伊朗劳动新闻社报道,伊朗至少有14个省份受到地震波及。据伊朗媒体报道,地震造成伊朗边境数十个村庄损毁严重,水电供应中断。
   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表示,现在仍有人员被掩埋在废墟之中,伤亡人数还可能上升。夜晚使得直升机很难前往受灾地区,而一些道路也被切断。伊朗受灾地区的很多房屋都是土坯制造而成,在地震中很容易被摧毁。
   报道称,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和断电,影响了救援速度。伊朗紧急情况局局长库里凡德表示,地震引发山体滑坡,切断了道路,导致救援队很难抵达受灾的村庄进行救援。
   库里凡德还表示,伊朗方面大多数受害人均集中在距离边境约15公里的萨尔波勒扎哈卜县。山体滑坡导致救援人员难以接近灾区,县上一家主要医院已经被严重损毁,被送至那里的数百名伤员无法接受治疗。
   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证实,军队正在赶赴震区参与救援,30支医疗救援队已经出发前往震区。目前,伊朗政府已经向受灾地区派出紧急救援队和直升机,开始向灾民投放应急物资。

  
>>亲历
  地震时房子像“在空中跳舞”

   据路透社报道,地震已经造成伊朗和伊拉克数座城镇断电,由于余震不断,两国数以千计居民不得不在户外躲避,多地通讯和网络也出现了短暂中断。很多民众还心有余悸,截至当地时间凌晨在寒冷的天气中,仍在街头和附近公园避难。
   据央视报道,距离震源300多公里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也能感觉到强烈震感,许多民众从家中逃出。住在巴格达的民众埃米尔表示,地震发生时,房子像“在空中舞蹈”。
   《每日邮报》报道称,当地驻地记者表示,在巴格达的震感持续长达20秒,而其他省份的震感持续时间更长。市民阿米尔表示,“当时和孩子正在吃晚餐,但是突然整栋建筑物都在摇晃。最开始我还以为是发生了大爆炸,随后才听到所有人喊地震啦。”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魏玉栋说,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大家正在办公室里,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颤动,感觉整个楼都在摇晃,然后又是一震。分社两位记者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了,迅速从七楼跑到楼下,当时楼下已聚集了不少人,很多人都还没来得及穿鞋,光着脚。
   “为了赶稿,我们冒着危险上楼跑回房间把电脑取下来,还带了移动电源和衣服。11月的巴格达夜晚已经很冷了,”魏玉栋说,“大家在楼下发稿,忙到凌晨两点多。” 综合新华社等

  
解读
  
震中在伊拉克
  为何伊朗伤亡重?

   报道称,此前,伊拉克也经历过几次比较小的地震,但是震中都是位于伊朗境内。这也是近年来第一次震中位于伊拉克境内。
   尽管本次地震强度非常高,但是所幸本次地震震中位于伊拉克山区,人口密度较低。这也是跟邻国伊朗相比,伊拉克境内并没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伊朗当地居民防震意识很差,房屋结构不佳,建筑物大多无法抵御强震,地震后房屋倒塌很容易造成人员大量伤亡。另外,地震引发山体滑坡等危害,切断了道路,导致救援队很难抵达受灾的村庄,也增加了救援难度。
   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处位于欧亚板块边界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断层线上,这条断裂带延伸穿过伊朗西部,进入伊拉克东北部,该地区地震活动频繁。
   伊朗为什么地震多发?地震专家指出,全世界共有两大地震带,一个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另一个是欧亚地震带。伊朗全境基本都处于欧亚地震带上,所以伊朗是一个受地震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据历史记载,公元856年12月22日,在现在的伊朗境内曾发生过一次大地震,造成约20万人死亡。有统计称,伊朗自1991年起已发生大小地震1000余次,死亡数万人。 中新

  >>相关链接

  
伊朗近年强震
   伊朗横跨几条断层线,容易遭遇地震,包括破坏性地震。以下是伊朗近年遭遇强震一览:
   ■2013年4月9日,伊朗南部沿海布什尔省遭遇6.1级地震,至少37人丧生、850人受伤,一些村庄几乎被夷为平地。
   ■2012年8月11日,伊朗西北部东阿塞拜疆省遭遇6.2级地震和6.0级余震,致死超过300人,致伤3000人。
   ■2005年2月22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6.4级地震,大约400人死亡,超过1400人受伤。
   ■2003年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古城巴姆遭遇6.8级地震,3.1万人、即全市人口四分之一丧生。
   ■2002年6月22日,伊朗西部加兹温省和哈马丹省发生6.3级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1300人受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