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1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我国肺癌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

专家呼吁,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部CT检查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付军科教授、省人民医院王宏涛教授、西安交大二附院李少民教授和唐都医院闫小龙教授齐聚一堂,举办了一场呼吁“肺癌早诊早治”科普宣传活动。与会专家呼吁,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肺部CT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及早治疗,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早期肺癌的方式达到根治的效果。
  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

   在会上,李少民教授表示:“受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肺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的健康杀手。目前我国肺癌总治愈率仅为30%,这是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造成的。据统计,近八成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整体现状不容乐观。”他建议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肺癌筛查。

  低剂量螺旋CT有助于早发现肺癌

   “早诊早治对于肺癌至关重要。”闫小龙教授表示,定期通过低剂量螺旋CT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具有精度高、辐射低等特点,可有效进行肺癌早期诊断。高危人群每年体检时应该进行肺部CT筛查并遵照医生指示进行复查,而普通人群自35岁起应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部原始资料留样,如没有问题,可以隔几年再做一次。

  肺癌早发现 微创手术或能根治

   王宏涛教授进一步介绍:“除放疗、化疗外,外科手术已成为国内外治疗肺癌较为有效的方式,甚至可以根治早期肺癌,提高患者生存率。随着医学与科技进步,新型微创手术如单孔胸腔镜、自主呼吸麻醉手术为胸外科手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据悉,新型微创手术可以让患者快速康复,患者不需忍受大切口、住院久和医疗费贵的痛苦。
   付军科教授随后还介绍了机器人等新技术在胸腔镜手术的应用,将极大地提高手术质量,在更大程度上对肺功能进行保留。 华商报记者 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