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1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在马拉维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很平常

医路往事
   主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华商报社

  人物档案

   姓名:鲁琪,
   单位:西安市第五医院外科主任
   援外时间:2009年3月至2013年3月
   援外地点:马拉维卡姆祖中心医院

  援外感言

   我们经历了,也收获了,这是一笔宝贵的资产,也是一段美丽的人生。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05年人均寿命46.3岁。据马方官方统计,15~49岁人群中约23%携带艾滋病病毒。在马拉维医院里,每两个病人中就有一位是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

  援外四年 3次手术中受伤

   鲁琪是中马建交后第一批援马拉维医疗队分队队长,第二批援马拉维医疗队队长。因为是外科专家,鲁琪承担着大量的外科手术,尽管防护措施很到位,但手术过程中难免被针、刀片等医疗器械刮伤。“医生没有挑选病人的权利。不管病人是什么情况,我们都必须去帮助他们。”秉承这样的信念,鲁琪从不推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坚持亲自为病人做手术。
   2012年的一天,鲁琪在手术中发生意外。当时他正在为一位疑似艾滋病患者做巨大型脾切除手术,尽管之前做了充分的防护措施,戴了两层手套,但在操作过程中,助手还是不小心用手术针划破了他的手指。“发生意外后,我整个人都呆住了。那种心情根本没办法用语言形容。”鲁琪在紧急处理伤口后又坚持为病人做完了手术。
   “在这种情况下,我感染HIV的几率为3‰。在综合各方专家建议后,我决定接受预防感染治疗。”鲁琪说,“而且还要照常和家人聊天视频,但心里的苦楚却不能多说。”由于预防感染HIV的药物有较严重的副作用,服药期间鲁琪出现了精神恍惚、头晕、眼花、呕吐等症状,但他仍坚持进行医疗援助工作。幸运的是,这位疑似艾滋病患者在术后以及术后一个月、三个月复检,艾滋病抗体均为阴性,鲁琪也因此避免了一场灾难。
   四年间,鲁琪在手术中3次受伤,所幸患者的最终检查结果都呈阴性。而有的同事就没有这么幸运,“我们医疗队中有6人10余次遇到这种情况,2次接触到HIV阳性患者。一位俄罗斯的援外医生,8次割破手指且5次病人HIV都呈阳性,之后吃了很多特殊的艾滋病毒阻断药物,仍不能保证病毒完全排出。”

  遇停电 用4个手电筒照明进行手术

   鲁琪是卡姆祖中心医院中国医疗队中唯一的外科医生,除了泌尿、骨科手术之外,几乎所有的外科手术他都要做,开胸、开颅、开腹是常有的事。他是整个医疗队中最忙碌的一个人,每4天会经历一次24小时大值班,最多的时候,他一晚上共做了7台手术。
   由于当地条件较差,经常停水停电。卡姆祖中心医院是马拉维首都最大的医院,有应急发电设备,而一些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只能用手电筒照明进行手术。鲁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下乡过程中,他和挪威医生合作为一位脾脏破裂急诊患者做手术,在分离结扎脾动脉的紧要关头,手术室突然停电,无奈之下护士举起4个手电筒协助完成了手术。

  多项技术填补当地医疗界空白

   在鲁琪的带领下,援外医疗队相继开展了巨脾切除门脉断流手术、食道癌根治术、胸腔镜检查、小儿骨髓穿刺术等,填补了当地医疗界的空白;开颅减压手术、疝修补手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阴式子宫切除术创新了手术方法;肠吻合手术、骨肿瘤瘤骨离体灭活回植术改变了原来的手术方式,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鲁琪被“The College of Surgeon ofEast Central and South Africa”聘为临床课教师,负责培训当地外科医生,承担马拉维全国的重大、疑难会诊工作,承担11所地区医院的门诊、病房和手术会诊工作及巡回医疗工作。鲁琪先后受邀参加马拉维外科2010、2011、2012年学术年会,通过交流,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医学;通过交流,让同行更多地认识了中国医生。
   由于表现突出和工作需要,鲁琪又主动申请在马拉维继续工作了两年。四年间,鲁琪只休过20天探亲假。他所带领的首批援马拉维医疗队被评为全国援外医疗先进集体,他本人被评为全国援外医疗先进个人,2013年8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在日志中,鲁琪这样写道:虽然我们援外医疗队员每天都要面对艾滋病、疟疾、霍乱等传染病的威胁,每天都要承受着远离祖国和家人的孤独,每天都要经历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随时还有可能遇到社会治安和交通意外的风险,但是我们经历了也收获了,这是一笔宝贵的资产,也是一段美丽的人生。 华商报记者 王蓓

  征文启事
  如果你有暖心医疗故事请与我们分享
  发送信件、微信、电子邮箱都可以

   《华商报》开设的“医路往事”栏目,通过发生在医疗战线上那些感人、动人、难忘的故事,彰显多年来陕西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激励更多的医疗从业者热爱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更好地为百姓、为患者服务。
   如果你是医生,如果你身边的家人、朋友是医生,或者你是患者,只要你曾经亲历过让你感动、让你温暖、让你震撼的医疗故事,都可以把它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把那些奋战在医疗一线的温暖故事传递出去,让这些故事去撼动每一颗心灵,去感染每一个人。
   来信请寄: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3001号华商报社医疗药品工作室(收)
   微信参与:关注“华商云健康”官方平台,将故事和您的联系方式一起发给我们。
   电子邮箱:159029728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