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G2]
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可申请分时电价

夜间10小时每度电省0.2元

安康居民取暖季,安3部空调家庭或可省千元电费

   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每到冬天最冷的时候,安康市民总要用五花八门的电器解决取暖问题。看着月底高涨的电费单,“都是南方,但安康和海南能比啊?”总能让许多安康市民产生共鸣。
   10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国网安康供电公司了解到,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可申请执行居民阶梯第一档电价(0.4983元),此外居民还可申请用电分时电价,其间每日22:00时至次日8:00时,电价在现行基础上每度降低0.2元。

  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10月27日,记者从国网安康供电公司了解到,根据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要求,即日起安康居民可申请享受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和居民电采暖两种新电价政策。
   据了解,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实施范围为电网企业直抄到户“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户(不含合表户)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机关、部队、学校、公共服务设施等)。符合该条件的居民可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由供电公司免费安装居民峰谷分时电能表。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审核通过后的居民用电量不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而是执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执行标准为居民生活用电峰段为每日8:00时至22:00时,用电价格在现行对应标准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居民生活用电谷段为每日22:00时至次日8:00时,用电价格在现行对应标准基础上每度降低0.2元,年内其他月份则执行相对应的居民阶梯电价。
   居民电采暖用电价格政策的实施范围为省内不具备集中采暖条件,采用电锅炉、电地热、电热膜等方式取暖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经客户申请和电网企业认定后,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用电量全部执行居民阶梯第一档电价(0.4983元),年内其他月份执行相应的居民阶梯电价。

  5种便民方式缴电费

   据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宁大鹏介绍,对需要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的“一户一表”居民客户,可在抄表例日(每月1日)前10个工作日,由户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近期缴纳电费的凭证到就近的供电营业厅申请办理。申请执行居民电采暖政策的客户,需要提前10个工作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与用电地址相符的房屋房产证书、物业办或小区管理单位提供的非集中供热证明以及近期电费缴费凭证,到就近营业厅申请,经电网企业现场核定予以执行。
   宁大鹏介绍,此外,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提供了微信、支付宝、95598智能互动网站、“掌上电力”APP、“电e宝”APP缴费5种渠道,让市民缴纳电费时享受方便的“拇指生活体验”。同时,他还倡议在安康的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学校、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写字楼及新建居民住宅小区等大力推广应用碳晶板、电热膜等电采暖新技术,在居民家庭推广电磁炉代替燃气炉,促进全市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由于紧邻秦岭、淮河采暖区域线,每到冬天,采暖便成了安康这个“南方城市”最热门的话题。“以前取暖只能靠‘抖’,开空调等电暖设备便要面临居高不下的电费。”对于新的居民用电政策,家住培新街的龚先生表示非常欣慰。据他介绍,自己家里有老人和孩子,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安装了3个空调,晚上睡觉时3个空调得同时开着,按每度电0.4983元,“执行分时电价,晚上开空调每度电可节省2毛钱,取暖季至少可以节省1000元。”龚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