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Y4]

“你们以性命相托 我们必奋力一搏”

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张宏考教授抢救危重心血管病患者纪实
61岁的女患者半年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症状,在医院做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右冠病变,但家属总觉得患者精神状态很好,于是没有及时治疗。半个月前患者心绞痛症状加重,而且三天前还晕厥一次。患者经过多方打听慕名找到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张宏考教授。当造影结果出来时,张宏考傻了眼,除了前降支、右冠病变外,左主干开口90%狭窄。根据病情判断,张宏考告知患者家属,要么介入治疗,但风险极大;要么立即转去西安开胸搭桥,要么保守治疗,但患者可能随时死亡。在患者家属得知开胸搭桥创伤、风险及费用极大且桥血管只能用十年左右,决定介入治疗。最终,经过积极准备,历时1个多小时,手术完美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患者病情危重,这么大的风险张宏考为何敢接?他说,患者病情严重且病变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猝死,而搭桥风险太大。主要看家属的意见,如果他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支架是当务之急,医者应有所担当。
   手术次日,张教授查房时该患者正在活动,张教授问她感觉如何。她说:“很好,胸口感觉畅快多了,再也没有胸痛、胸闷的症状,能有今天,是你们给了我一次生命”。张教授说:“这是你的家人争取的机会,你们以性命相托,我们唯奋力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