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K3]

榆情 遭遇家暴别再做“沉默的羔羊”

我们为您展示一周以来最值得关注的榆林人、榆林事,关注您所关注的。《华商报·今日榆林》每周都会汇总这座城市最热门的话题,与您分享并回味。有您的参与,新闻才更接地气。热线电话:0912-3825363
   上周,华商网榆林特快一则题为《榆林一无业男靠老父拾荒养活。醉酒后反向家人施暴》的新闻让人唏嘘不已,正值壮年的男子李某每天游手好闲不去工作,依靠年近六旬的老父拾荒养活。但李某不思感恩,反而每次酒后都对父亲、妹妹进行殴打,无法忍受的家人最终选择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最终李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并罚款处理。
   说起家庭暴力,不得不提起早在2002年风靡一时的一部深刻剖析家庭暴力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女主角尽管多次遭受严酷的家暴,但由于传统的“尊严”以及残存心底的爱,她努力维系着家庭的完整,以致表面上是斯文君子的男主人公一次次对她施以暴力。
   现实生活中,家庭暴力不仅仅出现在电视荧屏中。此前,“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发微博称,遭到家庭暴力,并配发数张带伤照片,舆论一片哗然,李阳之后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此事,后二人还为此对簿公堂;去年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与妻子孔素英的“离婚大战”,更是引起一阵舆论喧嚣,也使蓝翔技校再度火爆全国,最后孔素英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法院禁止荣兰祥实施家庭暴力,并禁止对方骚扰、跟踪、接触她和亲属……
   受中国传统家庭的观念影响,很多人还抱有男尊女卑的看法,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打老婆、打小孩都是家务事,认为别人也管不着,而且也不违法。“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让很多人选择默默忍受,使得很多的家庭暴力悄悄地隐藏于房门之内,即使遇到家暴也不会向他人倾诉,相关部门大多也会以家务事为由,不便介入予以处理,导致很多受家暴者无法得到庇护。
   现今,家暴的现象并不会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而自动消失,但家庭的和谐关乎社会和谐,家庭暴力往往会给受害者留下无法抹去的阴影,会埋下暴力的种子,导致暴力延续,结局是给社会和谐带来危害,因此反家暴不只是一两个家庭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大事。
   早在2001年,《新婚姻法》就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此外宪法、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都对家暴有禁止规定。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为社会力量介入干预相关家庭纠纷提供法律支持,让打老婆、孩子不再“天经地义”。
   家暴看似很远,实则就在身边。面对家暴,受害者应该及时、勇敢地站出来,默默忍受、纵容意味着更深的伤害,软弱、不敢反抗只会促使对方更加肆无忌惮;社会中陈旧观念需要适时改变,社会力量要勇于介入,让家庭内的施暴者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与此同时,法律的完善已明确家暴将不再是“家事”,而是触犯法律之事,使家暴处理将有法可依。
   家和万事兴,无论在任何文化体系中,家庭暴力终是被人所唾弃,如今有了法律撑腰,要勇于对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说不,遭遇家暴别再做“沉默的羔羊”,这样才能遏制这种丑恶的现象,避免让更多的人生活在家暴的阴影下。 华商报记者 王健